中国渔业报:2017年限额捕捞制度国际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06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24设置

(记者 胡婧)11月27日,2017年限额捕捞制度国际研讨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此次研讨会围绕海洋渔业资源管理制度、捕捞限额管理实践等领域展开深入研讨,通过此次研讨,对进一步完善中国海洋捕捞管理制度、探索渔业资源养护有效途径具有积极的影响。农业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刘新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新中表示,海洋捕捞业是一个资源高度依赖型的产业,如何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探索更加有效管理措施,确保渔业资源永续利用,实现渔业持续、健康发展,是中国也是世界渔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刘新中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渔业管理改革措施,对规范渔业管理,控制捕捞强度,养护渔业资源产生了重要作用。一是调整完善了海洋捕捞渔船“双控”制度,加大了减船转产政策支持力度,提高了减船转产补助标准,计划到“十三五”期末,压减2万艘海洋捕捞渔船,压减功率150万千瓦。此项政策得到了渔民的欢迎,目前已压减海洋捕捞渔船5000多艘。二是调整完善海洋伏季休渔制度,延长了休渔时间,扩大了休渔范围。目前除钓业外,所有作业方式都纳入休渔范围,休渔最长的省份时间已达4个半月,被媒体称之为“史上最严”休渔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大了渔业资源养护力度,扩大渔业资源增殖放流规模,强化水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大力推进海洋牧场建设,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四是强化执法监督,加大了非法捕捞行为打击力度。组织实施“中国渔政亮剑2017”系列专项执法行动,组织开展涉渔“三无”船舶和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启动了“史上最严”的休渔执法,对违法行为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确保了新的休渔制度顺利实施。五是探索实施渔业资源总量管理制度,进一步压减海洋捕捞产量,启动限额捕捞试点,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产出管理路径。

研讨会期间,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唐议作了题为《我国实施捕捞限额制度分析》的报告、美国环保协会中国渔业项目高级主任JacobKritzer作了题为《可持续渔业的资源评估、捕捞控制原则和渔获量监测》的报告、美国海洋资源评估集团有限公司(MRAG)渔业观察员项目经理DavidByrom作了题为《渔业观察员项目的功能、设计与实施》的报告、美国太平洋无须鳕鱼养护合作社执行主管DanielWaldeck作了题为《太平洋无须鳕渔业的共同管理》的报告、美国马萨诸塞州查塔姆港商业渔船队船长NickMuto作了题为《支持渔民自主管理的社区改革》的报告。

来自有关省(区、市)渔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以及教学、科研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来源:《中国渔业报》,2017年12月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