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海洋大学调研先行 精准就业实现高效双选

发布日期:2017-12-14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14设置

央广网上海12月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上海海洋大学2018届毕业生大型校园双选会今天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双选会前学校在往年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入对供需做了调研,在企业邀约、指导学生准备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努力实现双方的精准对接,实现高效双选。据统计,本届双选会上共投递简历2600余份,达成明确意向的有500多人。

广发英雄帖,群英荟萃

本次招聘会上,上海海洋水族馆、杜莎夫人蜡像馆、正大集团中东南十省区水产事业、上海高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浦东新区食品安全管理协会等342家用人单位参会,共提供4968个就业岗位,招聘专业141个,涉及行业近三十个,生命、海洋、食品、金融、新材料、工程、房地产、电子信息、广告、物流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为了吸引更多更好的用人单位参加招聘会,促进毕业生顺利就业,上海海洋大学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准备工作,今年参加招聘会的企业不降反升,其中有五十家近三年录用该校毕业生的企业再次来校招聘。参会企业从地缘看,上海地区 290家,占比84.8 %,外地52 家,占比15.2% ;从行业看,水产行业176 家,占比9.83%,海洋行业87 家,占比4.86 %,食品行业242 家,占比13.52%,金融行业492 家,占比27.49%,信息行业占213 家,占比11.90%,机械电气行业204 家,占比11.40%,行政管理、语言等其他行业197 家,占比20.01 %。基本涵盖学校毕业生的专业行业去向需求。

这次招聘岗位的工作地点遍及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江苏、浙江、福建、湖北、广东、内蒙古等地区,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了全面而广泛的就业选择,为企业和毕业生搭建一座良好的沟通平台,增进彼此的了解,达成就业录用意向。

你要我给,力争双赢

学校开展了2018届毕业生就业指导需求调研、2017届毕业生就业调研等系列调研,并结合实际需求形成了《2017届雇主调研报告》、《与会企业分析报告》等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对双选会的召开做了充分的准备。

2018届毕业生中,管理类专业毕业生有600多名,占总人数的五分之一,这也成为就业工作的重点对象。学校走访发现,企业对管理类学生的需求比往年又增加了不少。在企业邀约中加强了此类行业的邀约力度。本次招聘会上,用人单位对管理专业的需求占比最高(41.34%),其次是对工学的需求(31.68%),对理学的需求排名第三(15.92%)。需求专业前五位依次是市场营销(7.43%)、市场营销(国际商务)(7.4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4.36%)、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4.25%)、食品科学与工程(4.13%)。

为了让学生更加有针对性的就业,学校甚至辅导学生针对有意向的企业制作了有针对性的简历。2018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张茜把准备多时的简历递给了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招聘人员,人事李经理对她的简历颇有兴趣。“我们公司希望招募一些市场营销管理方面的应届生,”李经理说,“我们注重专业,也看重学生个人能力的考察。她的简历跟我们的岗位需求契合度很高,很对我们的‘胃口’。”

大学生创业项目团队亮相招聘会

这次招聘会上,8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团队也来招兵买马。他们的展位前挤满了前来询问的学生。上海灵谷科技生物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

该公司负责人恒建军是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三的学生,在学校的鼓励下,他也正襟危坐,前来招聘。“我们团队以自媒体网络商城和自动贩卖机的形式销售小袋包装花草茶。现在需要扩大规模,我们需要更多有创意的年轻人加入。一次偶然的机会,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知道了此事,建议我们参加招聘,一方面,给我们的企业做一个宣传,另一方面,也通过双选会这个大平台选适合我们的工作伙伴。”

“年轻人就该为自己的团队呐喊,为青春喝彩。”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物流工程方向)2018届毕业生王利说。他认同大学生创业,并向灵谷递上了自己的简历。

配套跟踪服务,确保高效双选

除举办“共建共赢,砥砺前行”2018届毕业生大型校园双选会,上海海洋大学还开展一系列就业促进活动,如举办“你我面对面,共谋人才培养大计——食品学院师生与企业高管座谈会”、南通市人才服务中心专场招聘会、提升上海海洋大学大学生就业力研讨会等。

上海海洋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晏萍说,此次校园招聘会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校园双选会。双选会后,学校将继续跟踪回访企业与毕业生洽谈情况,促进双方达成协议。同时加强雇主调研,开发沪外周边市场;针对重点行业,深化校企合作,推进精准就业,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实习与就业机会。

(来源:央广网,2017年12月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