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崔维成教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8-01-08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114设置

中共中央、国务院8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王沪宁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校崔维成教授参与完成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三大奖”),还包括授予外籍科学家或外国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以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予280项(人)。

崔维成教授作为第一副总设计师和总体与集成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经过10年的艰苦攻关,成功设计研制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试过程中,肩负第一副总设计师、海试现场副总指挥和试航员三重角色,在每个新海区都率先首次领衔下潜,为“蛟龙”号实现7000米海试的圆满成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作出了重大贡献。

“蛟龙”号研制成功之后,崔维成教授到我校在国内率先成立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沉下心来啃硬骨头,向地球深渊海沟之最进发”,致力于全海深(11000米)载人深渊器的研制工作,开启了“彩虹鱼挑战深渊极限”项目的新征程。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3台“彩虹鱼”系列着陆器均下潜到了挑战者深渊约10890米深度,并成功地开展了一系列科学考察,获得了非常宝贵的万米宏生物、微生物、沉积物、海水样本和影像资料,开启了我国海洋科考的万米时代。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彩虹鱼”载人潜水器也将遨游大洋深处,实现中华民族“可下五洋捉鳖”的深海探索梦。

(撰稿:宋婷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