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专家:“桑吉”轮目前不会严重影响我国近海生态

发布日期:2018-01-17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158设置

图说:东海海域1月6日发生油轮碰撞事故  来源/东方IC

新民晚报讯(见习记者 郜阳)自东海海域1月6日发生油轮碰撞事故后,溢油对海域生态环境的影响成为关注的焦点。专家表示,对海洋污染较重的是“桑吉”轮自身的船用重油,其所运载的凝析油易挥发,对海洋环境影响不大。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林军告诉记者,从船讯网可以查得“桑吉”轮一个月以来的航迹。“桑吉”轮是去年12月18日从伊朗起锚驶向韩国,预计到达时间是1月7日。马六甲海峡是其必经之地,“桑吉”轮到达马六甲海峡是12月29日,没有证据表明其在新加坡有长时间停留加油的行为。“这样一条大船的船用重油携带量一般是2000至3000吨,另有少量轻质柴油。根据‘桑吉’轮的经济航速12至13节,需要消耗50至100吨的船用重油。”林军表示。

既然途中无补给,那么“桑吉”轮携带的船用重油应该是始发港,到事发当天已经过20天左右航行,以此推算,“桑吉”沉没时最多还有2000吨重油和100吨左右的柴油。“船体爆燃和沉没前可能已经烧掉一部分,因此船体沉没时的船用重油数量合理估计在1000吨左右。”林军说,“船用重油虽然不易挥发,但海洋的自净能力十分强大,海水中也有可以微生物可以分解。假设这部分未燃烧的船用重油随船沉没,在一定时间、一定区域内的确会产生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响会逐渐减弱。后续,可以定期从相关海域采集水样和底质样品,并检测鱼类、浮游生物等体内是否有残留物来判断此次事故影响是否遗留。”

“船载的凝析油虽然量大,但其又称天然气油,在地下是气体,到地面后呈液态。凝析油在5小时的挥发量达到90%以上,24小时几乎完全挥发,仅有少量杂质残留。假设桑吉轮沉没时所有油仓已破损,且目前凝析油已全部从破损的船舱溢出,那么对海洋环境造成的影响,相比较船用重油来说要小很多。”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李曰嵩副教授补充道。

1月14日,“桑吉”轮剧烈燃烧,火焰高达800至1000米左右。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胡松介绍,近日的高空气流条件表明,燃烧产生的气体在高空是往远离我国的方向运动,从目前来看不会对我国产生影响。“综合事故发生地、沉船地点,相关海域的水文气象条件看,目前不会对我国近岸海域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来源:新民晚报,2017年1月1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