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新闻: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2018-02-03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12设置

(记者:朱玫 实习编辑:施如顺)今天,上海海洋大学与农业部长江办签署了《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合作协议》,双方协议设立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为长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据介绍,根据中央相关文件,要率先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区实现全面禁捕,目前332个保护区已确定。中心成立后的头等大事,就是启动长江水域生生物资源养护与管理立法起草、长江禁捕与捕捞渔民退捕配套政策补充性调查研究。

473363e78a4e4ca285c14786a218c06f.jpg

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中央1号文件已经明确,在保护区要实施退捕、禁渔,这批渔民退捕转产之后,我们也要考虑到后面的相关配套政策,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经过深入细化的理论研究,指导实际工作。

019e39268fd74c9a9346debfaa4d2ec2.jpg

60fb159d4b7445beb7f7612d86098953.jpg

而上海海洋大学将发挥双一流学科-水产学科的优势,在渔业政策与法规、水生生物资源等方面为长江大保护提供科学、技术支持。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上海海洋大学在水域生态环境和水生生物的养护具有学科优势,在如何提升水域环境保护的能力,包括对长江水域水生生物的多样性和生物资源养护,我们都能发挥很大的作用。

据悉,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将是一个面向全球、开放性、多学科、理论与实务密切结合的综合研究平台,它将凝聚国内外高层次专业力量和各类资源,多学科交叉研究长江大保护需求下的长江水域生生物资源养护、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及修复的战略决策、政策、法律、规划、制度和措施,推进研究成果转化。

(来源:看看新闻Knews,2018年2月2日,http://www.kankanews.com/a/2018-02-02/0038325452.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