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早熟蟹“三月青”上市 适合做醉蟹

发布日期:2018-03-21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90设置

图说:早熟蟹“三月青”日前上市 来源/视觉中国

新民晚报讯(见习记者 郜阳)申城市民都知道,品大闸蟹讲究“九雌十雄”,农历六月的“六月黄”配上毛豆炒年糕也是一道佳肴。不过,早春三月也有好吃的蟹,今年的“三月青”日前上市,价格较往年有所上涨,在20元一斤上下。

螃蟹一般两年才成熟,“三月青”属于一年熟的早熟蟹。可别想当然认为“三月青” 成熟于三月,它是指在去年深秋就发育的螃蟹。一般而言,蟹宝宝出生在4月,经过五次蜕壳长成蟹苗。培育到当年11月,便长大到1元硬币大小的“扣蟹”,重量约5至10克。这些扣蟹经过寒冷的冬季,再经历多次蜕壳后,就在农历九、十月成熟上市了。在培育蟹苗和“扣蟹”养殖过程中,约5%的蟹在当年10月至11月就提前成熟,其规格比正常扣蟹大,重约15至25克。这些提前成熟的螃蟹个头大小不一,共同的特点是蟹壳发青、比较硬,且不再有成长空间。养殖户在选蟹种时,这些早熟蟹就会被挑选出来,进入市场销售。大闸蟹养殖专家、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成永旭告诉记者,进入春季,由于气候逐渐回暖,长途运输过程中蟹种死亡率会上升。因此三月是卖蟹种的最后一波高峰,这时候早熟蟹会被大量挑出来,这也是日前“三月青”上市的主要原因。“早熟蟹只有几个月寿命,如不及时挑出,到四五月份就会自然死亡,现在拿出来提前吃掉,不但能减少螃蟹养殖的成本,还能让市民提前尝鲜。”

“气温、营养都会对螃蟹早熟有影响。这些在3月上市的小螃蟹很可能和‘猛吃猛长’导致的营养过盛有关。”成永旭介绍,“‘三月青’通常不超过1两,口感和养殖方式有很大关系。注重秋季育肥的‘三月青’和一般蟹的味道相近,蟹膏、蟹黄也都很饱满。很适合做醉蟹,一口咬下,也很美味。”

(来源:新民晚报,2018年3月2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