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5亿元保险为大闸蟹“护身”?!上海海洋大学最新一单成果转化协议创下1500万,助力中华绒螯蟹“江海21”当网红

发布日期:2018-03-29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57设置

大闸蟹_meitu_1_meitu_1.jpg

▲上海海洋大学与苏州西风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约仪式。 摄影袁婧

改变老百姓吃大闸蟹“只认产地不认品牌”的现状,为真正的优质蟹打开市场,新型的产学合作来了!今天下午,上海海洋大学与苏州西风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科技成果转让与技术合作协议:已经入选国家级良种的中华绒螯蟹新品种“江海21”,其商品蟹销售权和品牌使用权转让10年,总金额预计达1500万元。业界人士透露,这一单转让协议,创出了国内水产品种转让的最高价和国内水产科技成果转化的“天价”。

中华绒螯蟹“江海21”是上海海洋大学教授、上海市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成辉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在上海市农委等单位的支持下历时10余年选育的新品种,2016年经农业部公告、在全国推广。“江海21”不仅具有生长快、规格大、产量高等特点,还具有步足长、颜值高等特征,在河蟹养殖业中享有“大长腿”的美誉,该品种已累计在全国16个省市区养殖,年养殖面积约30万亩。

就在去年,中华绒螯蟹“江海21”品种首次实施许可授权。根据技术转化合作,来自上海和江苏的三家企业获得授权,在约定区域内,这些企业各有为期5年的使用许可,转让金额共计178万元。

大闸蟹2.jpg

“去年我们完成的是种源的技术成果转化,今年接着在销售端口完成技术成果转化。”王成辉告诉记者,此次的校企技术合作的目标是,通过上海海洋大学在技术层面提供的全程指导和品质监控,为消费者提供品质优良、品种纯正的大闸蟹,并为这种优质蟹打开全国的销售渠道。未来,校企双方将各自发挥所长,完全打通大闸蟹产业从种源起始端到消费终端的价值链,彻底解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大闸蟹暂养和品质调控与保障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为消费者提供质优、安全的大闸蟹产品。目前,上海海洋大学正在着手设计苏州阳澄湖畔建设暂养基地,建造国内设施最先进、系统最完善、环境最安全的大闸蟹暂养系统,实现大闸蟹的I类水质暂养、一流技术监控、一流品质保障,打造大闸蟹销售品质的“金字塔”和“黄金标准”。

当好中华绒螯蟹“江海21”品种的伯乐,苏州西风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权辉表示,企业计划每年为销售的大闸蟹向中国人保投保了5亿元人民币的品质保障险,这也是国内水产界的第一大保单。优质的种源、科学的养殖技术和全程监控,再加上高身价的保单,大闸蟹“网红”有望很快出现在长三角市场。

(来源:文汇报,2018年3月2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