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一位中国通讲述中国与太平洋国家的不解之缘

发布日期:2018-03-29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09设置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崔广琪)在蔚蓝的南太平洋,零星如珍珠般洒落着诸多群岛,仿若天堂的美景令人向往。为加深太平洋国家及地区与中国的友谊、促进双边人文及经贸交流、推动各成员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太平洋-中国友好协会”(简称:太中友协)于2016年成立,其创始成员包括澳大利亚、斐济、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美国夏威夷州、新喀里多尼亚、新西兰、所罗门群岛、法属波利尼西亚、汤加和瓦努阿图。3月26日,协会主席易立亚(Hiria Ottino)在访问北京的间隙,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易立亚是一个中国通。13岁时因父亲赠与的一本中法对照版《论语》而与中国文化结缘。1986年,16岁的他凭借在海外青少年汉语比赛的出色表现受邀到中国访问学习,并在此后的十余年间,对中国语言、历史、文化、中医进行系统化学习。

“促进人与人、商对商的交往,是我们的主要目标,要加深彼此的理解。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努力促成中国媒体与太平洋地区媒体的交流与合作。比如,可以在人民网建立类似‘太平洋国家及地区’专版,可以让中国网民更好地了解这些岛屿;同时,向他们的媒体推荐有关中国的更详尽、更积极的内容。”易立亚认为,太中友协的成员国总人口逾三千万人,其中绝大多数人对中国的认知都是通过媒体报道塑造而成。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往往会偏负面,而人们在听到新的声音之前,往往也疲于主动换位思考。这也说明在海外媒体发出能够真正代表中国声音何等重要。

“年轻的”太中友协实际上整合了上述国家及地区在过去单独与中国建立的友好协会,旨在简化与中国交往的步骤,促进南太平洋地区与中国人民的往来,加深双边友谊,起到真正的桥梁作用。易立亚表示,让这些零零散散的岛屿在与中国的交往过程中协同并进,具有挑战性。因为这些岛屿的政体各有不同,有些是独立国家,有些是自治区甚至王国,还有像美国夏威夷这样的州。“他们的工作方式和需求也各有不同,我们作为协会,便要努力让他们增进沟通与理解。”他说。

针对中国方面,太中友协在创立之初便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签署谅解备忘录,在此框架下,后者为太中友协在中国的诸多活动提供支持,双方共同探讨可以联手促成的有利于加深双边友谊的项目,比如与上海海洋大学合作开设的针对外国留学生的奖学金,或中国与太平洋国家的图书馆之间的书籍互换。此外,此次访问北京期间,易立亚还代表太中友协,与央视探讨共同拍摄六集系列纪录片,面向中国和海外观众,讲述太平洋岛国的历史与当下,以及这一地区与中国的历史渊源。

据易立亚讲述,南太平洋岛国的原住民实际上大多源自2500年前中国闽南一带的移民。他说:“我们的DNA、种植的农作物和养殖的家禽,都来自中国。”因此,协会也正在促成与中国国家海洋博物馆的合作,希望在未来有机会布置整个展厅,集中向中国大众展示这一段久远的人类迁徙史。“这将是展示中国-太平洋国家友谊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一次绝好机会,双方在巩固友好关系的同时,还可一同探讨应对如海洋资源保护等环境问题的解决方案。”

采访结束,意犹未尽的易立亚还有太多旨在促进中国与太平洋国家交流的可行方案有待分享。正如他在其著作《易书》(Le livre de la simplicité)的前言中所写道:“在我看来,传统中医的优势在于,它以务实的态度,为哲学思想带来诸多切实有效的实用技巧。”也许,隔着大洋的两岸人民的友好交流,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易立亚这样孜孜不倦的民间使者和协会的务实与尝试。

(来源:人民网,2018年3月27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