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年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18-04-02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73设置

3月29日,我校在行政楼137会议室召开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议。来自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国家海洋局、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等十多家联合培养单位和各学院新遴选的硕士生导师,以及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共计180余人参加了本次岗前培训。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徐龙炳教授、水产与生命学院周志刚教授、水科院东海水产研究所河口渔业实验室赵峰主任应邀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执行院长王锡昌教授主持。

  

王锡昌首先向参加本次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议的专家和导师表示热烈欢迎,对联合培养单位给予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支持表示感谢。

作为本次培训会议的特邀嘉宾,徐龙炳教授从管理的角度,结合上海财经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和导师管理经验,分别从导师的岗位职责、导师与人才培养、导师与学科建设、导师与信息披露等四个方面给各位新遴选的硕士生导师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鼓励导师们要努力成为学校学位点和学科建设的骨干教师。  

校内导师代表周志刚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两个方面交流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导师,即导师如何指导研究生、研究生如何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科研。在平时工作中,导师要熟悉了解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及学生工作等各方面政策和文件;在研究生入学前,要先和学生沟通好以后的研究方向、入学后的学习方式、以及毕业相关等事项,让学生明白今后3年学习努力的方向;在学生入学后,要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给学生正确的方向指引,减少学生走弯路;在学生毕业阶段,要对学生的学位论文严格把关,保障学位论文的质量。联合培养单位导师代表赵峰主任谈到,现在的研究生思维活跃、性格鲜明,心中有追求但不肯行动,依赖他人不肯独立思考,缺乏自我约束能力。作为一个合格的导师,要引导学生尽早进入角色、营造良好的实验室氛围、组织集体活动、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

  

王锡昌就我校研究生教育理念、研究生奖助体系、培养环节、导师职责等方面进行解读。

本次培训会议是2017年学校制定《上海海洋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试行)》后的首次导师培训。根据办法规定,我校研究生导师制度实行评聘分离制度和招生聘任备案制。被评为研究生导师的人员,必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岗前培训。系统掌握有关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工作的有关规定和指导教师职责,合格后方可被聘为我校研究生招生导师,开始招收和指导研究生。此次会议,还首次让一名研究生代表参加交流,从学生的角度来谈什么样的导师是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

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导师队伍的建设,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要求,让研究生导师不仅是研究生学术上的启明星,更成为成长道路上的领路人。

(撰稿:徐跃峰 摄影:汪少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