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大闸蟹“网红”有望现身长三角市场

发布日期:2018-04-04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49设置

(屈琳琳 黄辛)3月28日,上海海洋大学与苏州西风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订科技成果转让与技术合作协议,技术助力长三角一体化。中华绒螯蟹新品种“江海21”与互联网企业携手,打造长三角高端成蟹品牌。“江海21”商品蟹销售权和品牌使用权转让期限10年,总金额预计将达1500万元,创造出国内水产品种转让的最高价和国内水产科技成果转化的“天价”。

一流学科出一流,十年磨一剑,“江海21”是蟹界的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上海海洋大学为我国首批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018年水产学科获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A+评级。

“江海21”品种是上海海洋大学教授、上海市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王成辉所带领的团队历时10余年选育的中华绒螯蟹新品种,2016年经农业部公告全国推广。

它不仅具有生长快、规格大、产量高等特点,还具有步足长、颜值高等特征,在河蟹养殖业中享有“大长腿”的美誉。“江海21”品种已累计在全国16个省市区养殖,年养殖面积约30万亩。

携手互联网企业,科技助力长三角一体化,蓄势打造品质蟹中的“网红”

继2017年完成国内水产新品种首单转化之后,“江海21”找到有心人。苏州西风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专注天然、高品质养生食品销售的电商企业,已打造了一条覆盖生鲜农产品的绿色供应链。双方的合作各取所长,使“江海21”更好地服务生产、销售和消费,完全打通大闸蟹产业从种源起始端到消费终端的价值链,彻底解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该成果转让协议的签署,也将为上海高校的一流学科建设提供强大动力,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助力添能。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大闸蟹暂养和品质调控与保障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为消费者提供质优、安全的大闸蟹产品。目前,上海海洋大学正在着手设计苏州阳澄湖畔建设暂养基地,建造国内设施最先进、系统最完善、环境最安全的大闸蟹暂养系统,实现大闸蟹的I类水质暂养、一流技术监控、一流品质保障,打造大闸蟹销售品质的“金字塔”和“黄金标准”。

据悉,公司计划每年为销售的大闸蟹向中国人寿投保了3亿元人民币的品质保障险,这也是国内水产界的第一大保单。优质的种源、科学的养殖技术和全程监控,再加上高身价的保单,大闸蟹“网红”有望很快出现在长三角市场。

(来源:科学网,2018年3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