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18-05-16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747设置

5月15日,学生小贾在实验室连接电源时,因操作失误,加之漏电保护器失灵,致使发生触电事故,惊呼后昏迷……一旁的电器发生短路,插座起火,很快火势蔓延浓烟滚滚,很快警铃响起,在场人员被有序疏导,伤员得到了及时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

一场“特殊的事故”在上海海洋大学公共实验楼发生。原来这里正在举办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随后“实验中烧瓶爆炸”和“危化品泄露”的应急演练项目陆续开展,参加演练的全部是该校在校大学生,上海市教委后保处张旭处长莅临现场指导,临港大学城的其他高校负责实验室管理的领导也应邀观摩。

高校实验室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的主要场所,也是教学与科研的基地。随着实验室数量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也相应地得到增加,很多实验项目都会接触到有一定危险性的设备和仪器,如操作不当极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

  

围绕教育部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校园安全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完善实验室安全运行机制,提高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强化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提升求生技能,上海海洋大学今年制定了“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月)”活动方案,决定以后每年的春季学期举办“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新生集中入学的秋季学期举办“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月)活动由该校各学院轮流牵头,2018年的第一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月)活动由水产与生命学院承办。今年在每年都定期举办的消防安全演练基础上,专门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并以此启动了第一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演练开始前参与嘉宾一起向该校研究生为主体的实验室安全督导队伍成员发放了聘书。

本届实验室安全文化周还包括,举行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书签约(学院—实验室—实验室工作人员),发放《实验室安全手册》(学生签署安全承诺书),实验室工作人员安全培训,实验室安全文化电子海报评选,实验室安全隐患随手拍,“安洁雅”实验室评选,实验室安全典型事故图文展等活动。

(撰稿:陆文宣)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