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海洋大学举行课程思政总结暨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8-05-25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08设置

(通讯员 屈琳琳 记者 程媛媛)5月22日,上海海洋大学召开课程思政总结暨推进会,对课程思政“整体试点校”工作进行全面总结。

2017年上半年,上海海洋大学成为上海市课程思政“整体试点校”。上海海洋大学选出40门专业课程作为课程思政重点课程进行建设,要求每门课程思政重点课程要按照课程思政建设要求修订本课程教学大纲,总结本课程的课程思政教育要点,撰写若干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提交本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总结报告等。

2017年9月,上海海洋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水产学科入选一流学科。作为水产学科的主干课程,《鱼类学》成为首批入选的课程思政重点课程,沿袭了一直以来的传统,将百余年的学校、学科发展与专业教学无缝对接,把家国情怀、校训精神在授课中无痕地融入学生的成长。

课程主讲教师、鱼类学负责人唐文乔教授深有感触的说:“鱼类学的发展当中浓缩了很多国家、学校以及水产学科的发展,教学中有很多故事可以讲。我们根据不同的知识点,把朱元鼎、王以康、林新濯、孟庆闻、缪学祖、伍汉霖等老一辈学者的故事与学生分享,学生很愿意听,我们也会鞭策自己继承前辈的衣钵,把知识更好地传授给学生。”

此外,学校还成立了1个校级课程思政工作室和11个院级课程思政工作室,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各学院教师、学生进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培训,重点对承担课程思政试点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新教师以及大学新生进行课程思政培训,并出台课程思政管理规定规划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根据学科特色,学校将“中国系列”大国海洋进行整体设计,分为海洋政治、海洋经济、海洋文化、海洋社会和海洋生态5个系列的课程进行逐步推进。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2018年5月2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