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海市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公告

发布日期:2018-06-04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26设置

一、大赛简介

主办单位:上海市教委、上海市商务委

承办单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市电子商务促进中心

指导单位:中国互联网协会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组委会

校内赛事主办:上海海洋大学教务处、经济管理学院

校内赛事承办:经济管理学院食经学生学习发展中心

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是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工信部、教育部指导和支持的全国性大学生网络商务能力赛事活动。大赛以企业真实商业项目为比赛题目,鼓励大学生创新应用互联网工具平台提出策划方案并进行实施,由高校和企业共同组成评审专家针对参赛团队的方案创意与实践成果,评出优胜者。

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旨在激发大学生对于企业和社会的认知和了解,提升创新应用互联网工具平台与商业实践的能力,促进大学生的就业与校企合作实践教学创新。2007年首届大赛以来,已成功组织了十届。

2018年上海市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为上海市教委主办的学科竞赛,本次赛事依然和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大赛对接,作为全国大赛的上海赛区开展活动。上海参赛高校在往届的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曾在第二届(2009)、第六届(2013)全国大赛上两次夺得全国总冠军的佳绩。我校自2013参赛以来获得不俗的成绩:2013年获市级二等奖2项,2014获市级二等奖1项,2015年获全国三等奖1项、市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16年获全国一等奖1项、市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7年获全国优秀组织院校奖、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市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

二、竞赛目的

1.普及和推动大学生的网络应用能力和网络商务应用能力、以及网络商务创新的教育与发展;

2.普及和推动大学生对于网络支付业务及业界领先企业业务的发展现实;

3.促进学生对社和企业实际运作的感知和了解,理解网络对于社会和个人发展影响;

4.激发和促进学生网络创业能力的提高(把创业作为新的就业出路,或积累经验的过程),吸引企业的关注、参与和支持;

5.激发和展示网络时代大学生群体的个性与意志表达力、创新行动力和影响力;

6.促进学生职业能力与企业人才需求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发展,成为学生才能展示和企业人才选拔的主力渠道之一;

7.促进我国企业应用网络解决商务问题的能力及其人才状况的改善。

三、竞赛内容

比赛共分为六大主题,具体内容如下:

1. 网络贸易与跨境电子商务主题赛

依托网络平台,在赛事合作企业专业人员指导下,选择合适产品货源和国际营销渠道,规划设计网络贸易、跨境电子商务营销推广方案,开展网络贸易与跨境电子商务在线运营及交易。

2. 商务模式创新主题赛

侧重于对既有(行业)商业模式、网络应用模式的创新,也包括对既有客户需求及其需求方式的发现与创新,要求必要和充分的商业分析、对相关网络特征及其模式的分析,也包括对关键原型和商业模式价值及其市场策略的必要实验验证。

3.网络零售主题赛

以产品或服务销售为主要目的,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运用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对商品的设计、生产、流通、 销售及客服升级改造,构建新的业态结构与生态圈,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的新零售模式探索。可 以包括与之相关的环节和构成要素的问题及其策略,如移动终端、 网站、零售平台、界面与交互、支付、客户体验、品牌、物流配送、客户支持等,可以是网络零售平台企业的模式及其策略的变 革与推广,也可以是传统零售企业的模式及其策略的变革与推广。

4. 网络营销与策划主题赛

文化传播、活动组织、特色旅游推介、KOL 营销等归于此类; 其目的在于宣扬理念、推广品牌和产品或服务的认知,引起目标 人群的关注、倾向和参与、购买、行为认知与变革等,也包括未达成此目的的必要市场分析、目标人群的需求及其在线行为的收 集与分析,以及应该有的效果

5.网络金融与支付主题赛

涉及网络金融市场研究、网络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第三方支付平台营销推广、第三方支付平台应用创新、网络金融新模式、客户需求分析及解决方案等。

5.网络营销与策划主题赛

以文化传播、活动组织、当地旅游推介等的非商业类应用也归于此类;其目的在于宣传理念、推广品牌和产品或服务的认知,因其目标人群的关注、倾向和参与、购买、行为认知与变革等,也包括未达成此目的的必要市场分析、目标人群的需求及其在线行为的收集与分析,以及应该有的效果。

6. 创新应用开发与虚拟仿真主题赛

主要以(移动)网络商务工具、开放平台(APP)及接口、虚拟仿真平台及工具的应用开发和推广、人工智能在网络商务的应用创新为主要内容。

四、竞赛流程

1.比赛启动仪式。

2.初赛:学生组建团队,选择商业问题,提交策划方案。

3.复赛:实施方案、商务实践,根据实施结果和市场真实指标评出优胜者。

4.决赛:按主题分组进行现场陈述,由专家评委选出各组优胜团队进行对决,根据综合表现确定团队最终排名和奖项。

5.颁奖典礼:决赛完成后即宣布成绩并举行颁奖典礼。

6.推荐优秀团队参加全国总决赛,学生作品进行在线展示。

五、晋级条件

1.初赛晋级复赛

满足下面任一条件的团队,可晋级复赛。晋级复赛的团队数量不限。

团队选择真实商业项目并提交解决方案。要求方案完整,实践内容与实践目标清晰。

如团队选择创业,则必须提交创业方案。要求创业方案完整,且有清晰的实证研究过程和计划。

2.复赛晋级决赛

团队晋级复赛后,要求对初赛的方案予以实施实践。在实践过程中完善、修订或更正原方案中不切合实际或不能实现的内容。

评委根据团队的项目方案和实践成果确定入围决赛的资格。

3.决赛及晋级全国总决赛

进入决赛的团队进行现场展示、专家评审和终极对决,按照决赛现场专家评委评分高低确定决赛奖项与全国总决赛入围资格。

六、奖项设置

1. 团队奖项: 冠、亚、季军(一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2. 教师奖项“”优秀指导教师奖; 3. 单位奖项:优秀组织奖

七、日程安排

2018年5月:比赛正式启动,网上报名

2018年5月-7月:初赛,7月大赛官网提交作品(具体另行通知)

2018年7月:复赛评比,确定进入决赛团队名单

2018年9月-10月:入围团队继续完善项目方案,丰富实践成果

2018年10月:市级决赛与颁奖典礼,确定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团队名单

2018年11月:全国决赛

八、注册报名、大赛宣讲

6月20日前报名表发送到1739484724@qq.com和18018620052@163.com桂同学,关注公众微信号:海大食经学发。

大赛校内宣讲:6月7日第14周周四19:45,教室3115,主讲老师:徐开新

已参加其它与互联网有关的校内大赛的团队也可注册报名本项大赛。

全国大赛官网http://www.newwinner.cn/

联系人:徐开新老师 15692165961

2018网商大赛报名表.doc

(经济管理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