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网: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发布日期:2018-06-26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257设置

(记者 潘玥斐)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时强调,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推进海洋事业的发展。围绕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

实现高质量发展

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第二疆土”和“蓝色粮仓”,是世界各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要地。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孙吉亭认为,建设海洋强国,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思想,在我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深度参与全球海洋事业发展和全球海洋治理的重要举措。海洋已成为我国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中的战略要地。我们越来越强烈地认识到,建设海洋强国对实现国家高质量发展极为重要。

“新时代的海洋强国战略具有丰富的含义。”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钟飞腾表示,其主要包括经济、科技、安全、文化与生态五个方面。在经济上,海上通道是中国对外贸易和进口能源的主要途径,海洋也是各种资源能源的主要来源地。在科技发展上,开发利用海底海洋资源的海洋工程制造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安全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我们重视海洋对国家安全的重大影响,要加快锻造经略海洋的战略能力,不断走向深海。在文化上,中国历史上长期以陆权思想为指导,不适应近代西方主导的海洋战略文化,对海洋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在生态上,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生物栖息地,对于人类社会的永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张效莉认为,推进海洋强国战略,可以拓宽海内外蓝色发展空间,使我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拥抱海洋,从而有利于促进国内经济发展,早日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海洋强国建设成绩显著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在海洋强国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张效莉表示,在理论层面,一是我们有了中国特色的蓝色经济概念,即基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发展海洋经济,形成了在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意义的思想;二是我国目前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海洋事业五大体系,包括: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海洋金融服务体系、海洋科技创新体系、海洋文化教育体系和海洋公共服务体系,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增强综合国力、参与国际治理方面作出了必要的贡献。在实践层面,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们不仅有了沿着我国“S”型海岸线布局的“3”+“多”的海洋经济区域布局,而且有了包括传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海洋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海洋现代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产业发展环境、人力资源积累和政策环境支撑。

海洋强国战略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钟飞腾看来,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功故事与我们向海而生息息相关。一是海洋经济成绩显著。《2017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显示,2017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达77611亿元,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9.4%。二是海洋科技创新进步巨大。党的十九大报告将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列为重大科技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海洋科技产业发展领域,我国还取得了一系列其他重大成果,例如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向深远海拓展,高端船舶和特种船舶完工量进一步增多,南极深冰芯钻探成功等。三是海洋安全战略稳妥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显著提升了海上力量建设,例如,2017年7月中国军队首个海外保障基地在吉布提成立,2018年4月首艘国产航母完成海试等。

在海洋经济发展的同时,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孙吉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大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生态管海、着力推动绿色发展,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海洋开发总体布局,建立健全了海洋生态补偿和生态损害赔偿制度。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统筹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对于如何推进海洋强国建设,钟飞腾认为,建设海洋强国,要坚持统筹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主权、安全既是维护海洋权益的根本目标,也是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保障。到21世纪中叶,中国要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全球性大国,必须发展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海洋经济,而海洋经济的基础是海洋科技创新,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发展方向,奋力争夺海洋科技发展的龙头地位。在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时,需要从战略上审视海洋发展对国家安全的联动作用。我国要与相关国家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共同维护海上航行自由和通道安全,构建和平安宁、合作共赢的海洋秩序。

孙吉亭认为,第一,做好科技创新驱动。整合海洋科技资源,建立政、产、学、研、资、介“六位一体”协同创新机制,强化人才支撑,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海洋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又瞄准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经济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海洋应用研究科技创新。第二,提升海洋优势产业,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健康高效工厂化养殖和深远海养殖,壮大海洋牧场、休闲渔业,拓展远洋渔业和极地捕捞。加速推进海洋装备自主化、高端化、智能化、集成化,加快推动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和生物制品、海洋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培育壮大海洋经济新的增长点。第三,打造现代海洋服务业。加快构建适应海洋经济健康发展的服务支撑体系,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重点发展海洋交通运输、海洋文化旅游、海洋邮轮、智慧海洋等服务业。第四,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始终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海洋主体功能区规划,建立和完善地方海洋法律法规体系,强化海洋综合管理,做到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严格实施生态补偿制度,做好受损海域的海洋生态修复工作。第五,凝塑海洋文化精神。提升海洋文化品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历史文化,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提供精神动力。

张效莉表示,推进建设海洋强国建设,学界需要强化海洋领域在制度和政策层面的研究,尤其是在发展环境营造方面体制、机制、政策、制度等的研究和应用,以及国际合作中的法律法规相关研究。同时增强海洋文化教育领域的宣传、国际合作,尤其在合作研究、合作海洋文化产品设计制造等方面,实现对中国形象、中国国情、中国文化的有意义传播。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18年6月2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