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课堂”强势再袭 五校协同打造思政课大品牌

发布日期:2018-06-27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07设置

6月20日晚,第七期思想政治理论课“超级大课堂”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来自上海海事大学、上海电力学院、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及我校的400余名师生同聚一堂,围绕“超级大课堂”围绕“资本主义的新变化是‘证伪’还是‘证实’了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共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盛宴。

上海海洋大学团队接受学生现场提问

本期“超级大课堂”历时两小时,现场气氛热烈。依据抽签顺序,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和上海电力学院五支团队依次登场,分别围绕“资本主义的新变化是‘证伪’还是‘证实’了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以“课堂好声音”的形式谈论对该问题的认识和理解,以“问题面对面”的形式接受同学们的现场提问和质疑。为更好地解答同学们可能提出来的问题,体现“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每校团队都由思政课教师、辅导员、专业课教师和外请的人文社科专家组成,各校在教师团队的配备上也做了充足的谋划。上海电力学院邀请了上海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名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巍教授加盟,上海建桥学院邀请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老师加盟,上海海事大学邀请了在国外学习生活多年的海归且长于经济学研究的李梓毓副教授加盟。面对同学们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台上教师和专家妙语连珠、沉着应答,不断赢得全场掌声。

上海电机学院团队接受学生现场提问

在“思政锐观察”环节,本次超级大课堂点评专家、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教授对超级大课堂中学生的问题意识和教师们的精妙回答大加赞赏。他说,本期超级大课堂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魅力、现实指向和人文关怀,充分体现了思政课教师释疑解惑的专业能力。同学们在提问环节爆出了很多有冲击力的问题,体现出了当代大学生对于理论问题的关注和思考。各位老师在对问题的回答过程中也表现出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高超的讲授技巧,教师团队在现场形成了有组织的应对和呼应,在理论引导的基础上,用详尽的数字来说明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能够有效地解答学生的疑惑,引导学生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当代价值。

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教授现场点评

上海市学生德育中心副主任宗爱东在总结发言中说,自从2013年上海首次推出“超级大课堂”,至今已整整5个年头,上海海洋大学能联合临港高校把这一形式坚持下来,难能可贵,令人感动。临港高校的这种小协作带动了思政课的大发展,对全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城平台建设起到了支撑作用。超级大课堂是开放的课堂,汇聚专家名师,传大道讲大事,体现了全课堂育人的理念,是开门办思政的体现。上海市学生德育中心将继续支持上海海洋大学把超级大课堂打造成临港片区乃至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一张名片。

上海市学生德育中心副主任宗爱东总结发言

活动前,各校团队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我校团队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仇永民表示,尽管在本次现场解答只回答了3分钟左右,但足足准备了近一个学期。接到任务后,通过课堂和易班征集、课后交流等方式准备了30个可能被学生提问的问题,每个问题都认真做了准备。事实证明,这种准备过程不仅提高了自己,现场回答也做到了胸有成竹、应答自如。

学生现场提问

上海海事大学轮机工程专业顾嘉彬同学表示:“超级大课堂的形式很新颖,通过这堂思想的‘大餐’,自己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学生沈悦杨第一次参加超级大课堂,她在课后很激动地表示:“没想到啊,这么多人上课还能这么带劲,真是不一样的思政课。我旁边好多同学一开始都不好意思,后来都是争先恐后、跃跃欲试,老师们的解答真是解渴,很多观点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原来福利国家背后还有这么多的秘密。”

如何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让25名教师各自发挥专长,如何确保面对400多名学生课堂教学效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来在活动结束后介绍说,经过近四年的探索与实践,思想政治理论课“超级大课堂”已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拼盘式教学方式。我校事先做好问题征集、题材选取、视频编辑录制等前期准备工作,课堂现场通过“课堂好声音”、“问题面对面”和“思政锐观察”等环节和形式,逐一由学生针对讨论话题和课程视频自由提问,每校团队现场作答,与学生交流互动,极大提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经过专家评分,上海电力学院团队最终荣获“最佳团队奖”。

参加现场活动的嘉宾和专家还有《思想理论教育》杂志常务副主编曹宁华,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王建新工作室》主持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建新,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李梁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梁,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李国娟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娟,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赵勇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勇,以及临港地区五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处负责人。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