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两岸四市龙舟队伍在台北竞技

发布日期:2018-06-27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72设置

新华社台北6月23日电(记者陈君 查文晔)第二届两岸城市龙舟文化交流赛23日上午在台北举行,来自两岸四座城市的11支龙舟队伍同场竞技,切磋技艺。最终,台北关渡宫龙舟队夺得冠军。

上午10时许,随着发令枪响,一条条龙舟如离弦之箭,劈波斩浪,11支队伍分组在基隆河大佳段河道500米长的直道展开角逐。舟上的鼓点指挥着划手奋力举浆,你追我赶,冲向终点。经过预赛、复赛和决赛,最终来自台北和新北市的队伍包揽了前三名。

沪台龙舟文化交流已经由来已久。这项比赛最初在上海、新北之间举办,成功举办四年后,吸引南京和台北加入。去年,首届两岸城市龙舟文化交流赛在上海松江成功举行,今年移师台北,受到台湾民众欢迎。

上海市龙舟协会监事长金国祥说,“龙的传人爱龙舟”,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两岸都是龙的传人,通过龙舟竞渡来进行交流,这是很好的契合点,把两岸血浓于水的情感联系在一起。龙舟交流活动有很强大的生命力,一定会越办越好。

上海海洋大学龙舟队成员曹杰说,赛龙舟是团体项目,需要齐心合力。第一次到台湾参加比赛,船只不同还需要适应,但能与台湾选手切磋交流,非常高兴。

龙舟赛促进了两岸体育文化交流。“这项比赛不仅是我们共同文化的延续,也增进了四座城市的友谊。”台北市体育局局长李再立说,在台湾,龙舟赛不仅是一种运动,也是传统的端午民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这次比赛采用传统的木制龙舟,而非现在流行的玻璃纤维,这代表了历史的记忆和文化的传承。期待通过两岸城市交流持续传承中华龙舟文化。

新北市体育总会理事长黄志雄说,两岸城市交流在龙舟项目上有良好的感情互动和选手竞技交流。这就和两岸关系一样,唯有合作团结,才能创造双赢。

此次比赛由水岸台北端午嘉年华筹备处、新北市体育总会、上海市龙舟协会、南京市龙舟运动协会联合主办。

这项两岸交流赛事将在四座城市轮流举办,明年比赛将在南京举行。

(来源:新华网,2018年6月2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