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时报:教育资源共享共建 "临港大学堂"科创教育基地启动

发布日期:2018-07-06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61设置

(记者 须双双)昨日, “临港大学堂”启动暨科创小英才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上海建桥学院举行。在南汇新城教育联盟品牌项目的基础上,“临港大学堂”这一科创教育创新模式将通过统筹区域产业、科技、教育资源,实现科创教育资源共享共建,加快形成让临港少年儿童最便捷接触创新资源的浓厚氛围和独特优势。

在科创小英才夏令营开营仪式上,孩子们对3D打印兴趣浓厚。 须双双 摄

今年,“临港大学堂”将全面启动三大类八项行动,增加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许多“时髦”的内容。

让学生了解人工智能

“临港大学堂”科创教育基地首批成员单位包括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上海交大智能制造研究院、上海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上海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寒武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地平线(上海)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航发上海商用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电气临港重型机械装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教育总监刘鸿武介绍,今后,科大讯飞将在临港地区全面开展智慧教育,面向临港师生开放公司展厅,展示高速智能翻译机、智能音箱、智能家居、自动驾驶、智能教学等最新科研成果与智能产品,同时,组织专家、科研工作者走进课堂,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让学生能够自己动手,直接操作智能产品,增加对人工智能的兴趣。并希望通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辅助教师实现精准教学,做到真正的因材施教.

“教育是民族发展的基石,作为首批四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科大讯飞有责任也有义务加入到教育体系中去,我们希望将我们的产品和技术开放到一线的教育产品中去,培养更多孩子的科创思维。”刘鸿武说。

“联盟”模式带动教育发展

2015年起,为帮助中小幼学校解决师资不足和设施设备缺乏的困难,临港地区引导大、中、小、幼学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个性化自主发展,成立南汇新城教育发展联盟。镇政府牵头协调南汇新城教育发展联盟,以18所大中小幼学校之间供需双方项目化结对为核心,打破学校围墙,创新开发校本课程,将各校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优质资源等辐射到联盟内其他学校,建立健全多校协同、资源整合、设施共用、经验辐射等机制,中小幼学校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向高校“借力”,不仅可以创新教育模式,创新学校特色,高校也能更好地实现服务社会的职能,少年创客、儿童大学等已经成为南汇新城教育联盟的品牌项目。

南汇新城镇社区建设和服务办公室主任朱蓉表示,“临港大学堂”是南汇新城教育发展联盟2.0版本的升级探索,是政府发挥策划引导作用、依托高校、企业、机构等多元主体合力打造的面向临港青少年学生的开放性、共享性平台,通过搭建更丰富的阵地和平台,旨在让临港的孩子最便捷地接触科创资源,培养他们的科技创新“基因”和“特长”,为临港科创中心主体承载区的建设培养后备军和预备队。

智能制造很吸睛

据了解,今年,“临港大学堂”将全面启动三大类八项行动,其中,实践类有科创小英才夏令营、科创教育基地、智能制造实践课堂;赛事类有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锦标赛、临港青少年机器人擂台赛、临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论坛类有“相约诺贝尔奖科学家”和院士、专家面对面等。

当天,“科创小英才”夏令营同步启动,具体包括上海海事大学智能车夏令营、创意艺术夏令营、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普夏令营、上海电机学院“工业科技之旅”夏令营及上海建桥学院机器人夏令营。

以智能车夏令营为例,该项目面向小学5年级到初中3年级的中小学生开放,将在7月30日至8月3日,提供含智能车通识启蒙科技兴趣课程、结构设计和逻辑编程基础课程、动手能力和专注力进阶课程、问题解决和沟通合作智能车挑战赛4个课程培训,让学员在自主、开放、创造的动手实践活动中,学习技能知识、数理知识,培养逻辑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造力、沟通协作意识等。优秀学生还将参加在厦门大学举行的2018年全国青少年智能汽车竞赛。

建桥学院的老师梁海燕此次为5岁半的女儿报名参与了上海建桥学院机器人夏令营,她说:“临港地区教育资源很丰富,经过统筹以后,企业、高校等都加入进来,提供的各种阵地、活动资源更加全面,给家长的选择也更多了。”

启动仪式上,南汇新城镇人民政府与上海临港科技创新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上海中国航海博物馆签订《共建“临港大学堂”合作备忘录》。现场,上海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人工智能教育产品,上海建桥学院展示的乐高、wedo2.0、3D打印等机器人夏令营项目等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的关注。

(来源:《浦东时报》,2018年7月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