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2018年上海海洋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日前举行

发布日期:2018-07-09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287设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的要求,结合团中央“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和团市委“改革再出发,青春共奋斗”社会实践工作要求,“行走的课堂”2018年上海海洋大学社会实践正式拉开帷幕。7月5日,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图文信息中心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歙萍出席仪式并讲话。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社会实践项目指导教师和学生成员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由学生工作处(部)处(部)长罗汝坤主持。

汪歙萍指出,社会实践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措施,是加强和改进思政教育的重要途径,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是“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中“行走的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大青年学生要立足新时代,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将在实体课堂和空中课堂中所学的内容,在行走的课堂中,将社会实践与思政课相融合,与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相融合,带着思考扎根基层一线,将学到的东西,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提升四个正确认识,真正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汪歙萍希望大家在实践中了解国情,坚定信念,深入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地了解改革开放 40年的伟大成就,坚定四个自信;希望大家在实践中磨练意志,锤炼品格,既胸怀大志,又脚踏实地,既敢为人先,又虚怀若谷,学会正确观察社会,更好地适应社会,把实践经历转化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大家在实践中服务社会、彰显价值,把实现个人价值与为国家作贡献紧密结合起来,把所学知识转化为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具体实践。汪歙萍强调,今年社会实践活动参加团队多、人员多,涉及范围广、任务重,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学校要精心组织、加强管理、明确纪律、确保安全,学院要做好过程管理工作,重视项目的主题立意,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关心师生的思想动态,严格每日安全零报告制度,确保参加实践活动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出征仪式上,校团委书记周辉介绍了我校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整体情况,教务处副处长王凤林宣读了关于2018年上海海洋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立项的决定。水产与生命学院实践项目指导教师陈立靖、食品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红刚分别从教师指导、学院组织保障的角度进行了主题发言。随后,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成员鲁亦宁带领全体实践团队代表满怀激情进行了出征宣誓。汪歙萍为我校立项团队授旗。

  

暑期实践项目代表宣誓

  

指导教师及学院代表发言

  汪歙萍为暑期实践项目授旗

今年社会实践以“新时代·新青年·新征程”为主题,面向全日制在籍本科生和研究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改革开放40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深化学校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进行观察寻访和实证调查,形成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从而提升学生四个正确认识。学校在今年的社会实践中注重点面结合,从“有字之书”到“无字之书”,引导学生认真扎实上好“行走的课堂”。在面上,继续实施“四个一”计划,即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一部爱国主义影片、参加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一次社会调查或企业实习,100%覆盖我校全体本科学生。在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实践团”为主,组建“不忘初心”江苏国情社情观察团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十九大精神学生宣讲团。社会实践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海洋强国”“互联网+”“一带一路”等,经学生申报、学院初审推荐、校内路演、项目培训、立项答辩等环节,确立25支校级团队、60支院级团队,项目成员涵盖本科生、研究生近1000余名,指导教师96人次,实践地点覆盖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

路演、答辩现场

(供稿:校团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