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科技成果首次走上上海的拍卖台,6个标的总成交金额近150万元

发布日期:2018-07-11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823设置

一方面是大量的科技成果在本市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中养在深闺,找不到好买家或者卖不出好价钱,另一方面,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建设、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及老百姓的消费升级需求,都呼唤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能够走向市场,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吴卫群)科技成果转化除了在交易所挂牌,还有啥市场化的好办法?到拍卖会上亮相去!今天下午,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以下简称东部中心)、上海国际商品拍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国拍)和上海申创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促进中心(以下简称申创)联合举办的“2018首届上海国际技术拍卖会”拉开帷幕。这也是科技部今年5月下旬印发《关于技术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之后,上海首次举办的技术成果专场拍卖会。

2018年3月中旬,东部中心联合上海国拍、申创开始策划本场技术拍卖会,到今天拍卖会正式启动,历时近4个月。4个月中,合作三方共建“上海国际技术拍卖平台”,以平台为主体共同推进、策划、组织此次拍卖会。筹备初期,东部中心在自建成果库中调取有交易潜质的技术,通过走访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北京大学微电子研究院等20多家科研单位,力邀其科研管理负责人、科研团队尝试技术拍卖的交易新方式。

团队还调研了宇墨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高航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冠研(上海)专利技术有限公司等10多家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探讨以技术拍卖作为技术转移服务新路径的可行性。此外,平台还举办了多种形式的项目对接会,包括长三角创新合作发展论坛、上交会创智汇项目路演、“走进高校”系列产学研对接会、2018伦敦科技周中国行上海站、2018中日大学论坛、一对一项目精准对接会等12场活动,寻找意向技术合作方。经过充分筹备,主办方从来自高校、院所、企业的86件专利中精心筛选出6件标的,涵盖了影视图像分析、化工、生物医药等热门技术领域。

果然,本场拍卖会上,6件经过反复筛选的优质标的成了现场炙手可热的“争夺对象”,成交总金额142.8万元。标的1是由上海海洋大学提供的发明专利“一种果蔬保鲜剂及其制备方法”以及“缓释性食品保鲜薄膜及其制备方法”,最终以15万成交;标的2是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提供的发明专利“一种通过沉积Ni1-xTix 合金层外延生长NiSiGe材料的方法”,最终以10万元成交;标的3是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提供的发明专利“一种PVC/农用废弃物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最终被212号买受人以30万元的价格拍得;标的4是由广州森睦广告公司提供的软件著作权“一款影视行业通用型软件”,最终被220号买受人以60万元拍得;标的5是由上海珀理玫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发明专利“拉挤用聚氨酯树脂的复合材料及其制备方法”,最终以7.8万元成交;标的6是由冠研(上海)专利技术有限公司、上海珀理玫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发明专利“一种可生物降解的两亲性高分子化合物”,它还分别拥有美国专利和日本专利,最终被217号竞买人以20万元成交。

与会的一些专家表示,一方面是大量的科技成果在本市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中养在深闺,找不到好买家或者卖不出好价钱,另一方面,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建设、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及老百姓的消费升级需求,都呼唤更多更好的科技成果能够走向市场,飞入寻常百姓家。拍卖作为一种公开透明的物资和无形资产的交易方式,能够实现“交易机会更多,交易成本更低”的目的,目前,浙江、广东以及青岛等省市已经有了科技成果走上拍卖台的先例,相形之下,上海目前科技成果的市场转化方式还仅仅限于在交易所挂牌、“一对一”地开展交易这种形式。引入拍卖这种方式,可以对传统技术交易方式形成有效补充,其公开透明的操作模式、高度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和规范的交易流程,为技术交易提供有利保障。 

与会专家还指出,与物资拍卖、商标等无形资产拍卖等相比,技术拍卖的难度更大,它并非是简单的一次性交割,拍卖完成后原技术持有人需提供后续的技术服务支持,它也是科技成果走上拍卖台以后最终能否实现市场化的关键。

为此,东部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上海市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的功能作用,让科技中介服务机构顺利地深入技术转移转化各个环节,结合“创新券”和专家顾问团,提供一系列政策支持和配套服务,引导支持有条件的技术转移机构为此次拍卖后的科技成果落地提供专业化服务(技术交易备案、成果熟化、战略规划等),从而带动上海技术转移体系结构的优化,提升技术转移体系的整体效能。

(来源:上海观察,2018年7月1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