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绘制“科技先锋”群像,8集电视访谈节目《未来说 第二季:执牛耳者》21日播出

发布日期:2018-07-27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75设置

致敬创新路上的“执牛耳者”

大国重器,谁执牛耳?21日至28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广播电视台推出的8集大型科学先锋访谈节目《未来说 第二季:执牛耳者》将每晚22:30在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看看新闻Knews将同步推送每位科学家的精彩短视频,在看看新闻APP上,将开设专区,集纳所有的节目和短视频。

7月21日当天,“执牛耳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科技创新系列讲话精神 上海科创先锋展”也将在上海科技馆开幕,展出节目中受访科学家们的奋斗历程中具有纪念意义的珍贵展品。

展现前沿科技创新成果

《未来说 第二季:执牛耳者》展示来自“空间探索”“医疗攻坚”“人工智能”“上海脑——智工程”“海洋探索”“大脑奥秘”“生物工程”“媒介新衍变”8个重点科研领域的16位科学家的最新科研成果和科研历程,通过生动的电视表现手法,绘制出“前沿、执着、勇于创新、爱国奉献”的“科技先锋”群像。

节目中,来自上海各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带来的科研成果最为引人关注:包括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关键技术、“悟空”号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载人深潜器“彩虹鱼”号及国际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精海”系列无人艇等重点攻坚项目、新松双臂协作机器人、科大讯飞翻译机、寒武纪智能芯片、“城市移动空间”无人驾驶汽车系统等智能化前沿技术、非人灵长类自闭症模型到恐惧记忆消除、可见光通信等基础研究、7种微小核糖核酸肝癌检测试剂盒、DNA复杂亲缘关系鉴定系统、脸面重建技术、新型耐火纸等成果转化应用等。这些在普通人眼中高深莫测的科技成果,通过电视手段运用和深入访谈得以充分展示。

《未来说 第二季:执牛耳者》通过16位科学家在上海的成长和发展,充分展现上海这座“科创大平台”为科技工作者们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也让观众感受到上海的科研工作者在重要科技领域力争成为领跑者、在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勇于成为开拓者。

呈现科学家的初心和情怀

16位科学家中,既有中科院院士、也有来自科研一线的工作人员、活跃在资本市场的高科技企业创业者。他们在节目中展现了真实的心路历程和科学初心。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院长樊嘉深切表达了他三十年来近万台手术背后,那一份攻克癌症、造福人类的初心,在节目中与十七年前的病人的重逢,更让人体会到科技的发展带来的惠民、利民、改善民生的力量。来自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的研究员李华旺,在节目中呈现了一个平均年龄只有31岁的年轻院所,在15年的时间发射36颗卫星的“青春奋斗史”。为了让制作的科学实验卫星以更低成本、更高效率,率先进入太空完成科学实验,科学家们夜以继日地工作,为不同的空间科学实验任务“量体裁衣”,展现了新一代航天人的创新活力和勇气。中科新松有限公司总裁杨跞在节目中深情回顾了科研团队不舍昼夜,大胆创新的历程。

节目中,每位科学家都要接受一个特殊环节的考验:“度”的坐标系。节目试图在模式上设计一个环节,让科学家们自己为自己的未来发展和科研发展进行定位,以期更好地展现科学家们深层的内心追求和专业思考。节目组通过中国汉字词组的组合,以“度”为核心,选择了高度、长度、宽度、温度、热度、刻度、深度、进度、厚度、跨度、共度等40余个词汇供科学家们选择,并用这个词来给自己的科研发展和未来目标作出定位。

“温度”是被选择最多的一个词。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首席科学家胡郁说:“人工智能最后终极目标是要让人类生活更加幸福,温度能够体现科学研究的人文情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整复外科主任李青峰说:“救护伤者和患者,没有温度,不成为医者。温度是必须要有的精神,跨度是必需的追求。”上海交大信息技术与电气工程研究院院长、上海市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院长郁文贤选择了“共度”,他希望北斗最终跟人们的生活、跟生活中的一切,变得更加紧密,跟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为一个共度的状态。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法医物证学研究室主任李成涛的选择则是“风度”,他说:“把这些研究做出来以后,我们应该无偿地成果共享,来促进全社会的提高,这是我们科学的一个本质。”

寄托对未来的坚定信念

电视科普节目《未来说》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广播电视台主办,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暨看东方(上海)传媒有限公司制作。2017年,《未来说 第一季:国际青年科学思辩会》成功播出,在社会引起广泛好评。《未来说 第二季》以营造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积极氛围,定位节目的使命和要求,彰显上海科技发展的成就、汇聚科创中心建设的思考和展望,塑造出一系列具有引领作用的“科创先锋”,在全社会掀起“关照未来 科创强国”的热潮。

在《未来说 第二季:执牛耳者》中,存在于节目现场的一个“时间胶囊”装置,成为节目的“经典时刻”。每一位科学家在即将离开舞台的时候,都要启动这个装置,把自己最有纪念意义的、或者最能代表自己对未来的期许和希望的一件物品放入时间胶囊,并说出理由。

无论是放入自己的研究成果,期待若干年后科学发展实现新的突破;还是放入前辈的著作,期待为未来留下研究的考证;亦或是放入自己童年的“珍宝”,让初心永驻;甚至是希望把自己放入时间胶囊,想要看到未来的世界……这些都表现出科学家们对未知世界永远旺盛的好奇心和对自己钟爱的事业深沉的赤子之心。参加节目的每一位科学家都以非常认真和投入的态度,带来了饱含真情实感和个人信念的物品,通过这些动情时刻,给观众们带来心灵上的震撼。

(来源:上观新闻,2018年7月1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