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上海乡村有一片优美蟹塘 人工养殖螃蟹比野生的还鲜美

发布日期:2018-07-27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14设置

蟹,为食之美,色、香、味三者至极,无与伦比。此物虽盛产江南,但地不分南北,人不论雅俗,都喜闻爱吃,且津津有味。作为食客一族,对美味,我也总想探个究竟。

曾听行家说过,螃蟹长得好不好,盛夏到蟹塘里去看水草。今年下了决心,冒着酷暑,寻蟹塘看草去了。

在黄浦江上游的石湖荡、新浜、泖港三镇交界之处,找到了近年蜚声市场的泖蟹养殖场。荡、浜、泖,一看这三个地名,就是江南水乡的烙印。

蟹塘三面临水,是黄浦江上游江、河、湖、荡汇集之地。此处,是松江三泖九峰的泖田之一,地势低洼,水源丰富,能种水稻,能养鱼蟹,松江府志上有名的泖蟹就产于此,“蟹,江湖浦海具有,以三泖为最”。宋人高似孙在《蟹略》中也说“泖属华亭,蟹大而美,人呼泖蟹”。

人们只闻松江四鳃鲈鱼之美名,却不知泖蟹的鲜味远胜于鲈鱼,只是莼鲈之思的故事脍炙人口罢了。

“此处果然是螃蟹生长的好地方”,我望着无边田野中一片片蟹塘,对蟹舍主人有感而发。“过去是,现在还是。古人在《松江蟹舍赋》中说这里泖蟹,‘其多也如涿野之兵,其聚也如太原之俘’,只是过去是野生的,现在是人工放养的。”蟹舍主人笑着应我。

原来,这位养螃蟹行家的微信名“蟹舍主人”就在此出典。据说,他是水产专业科班出身,二十年前下海搞水产养殖,理论加实践,养蟹有谱。

“听说这里养的螃蟹,比野生的还好吃?”我在蟹塘边开门见山问蟹舍主人。他指着蟹塘说:“你看这里的水,一看就想喝。这水是黄浦江源头水,经过层层水草过滤净化,水质比外河的好,可达二类水标准。水质好了,小鱼小虾浮游生物也多,螃蟹的天然食料非常丰富,而如今的野生螃蟹吃不到什么好东西,水质也一般,自然没有我们养的肥,口感也就逊色一点。” 我看着池塘里的水清澈见底, 各种各样的水草在水里晃动飘摇,小鱼小虾游来穿去,生动活泼,螃蟹面对丰盛的美味个个活跃,乐在其中。

“只有养好水草,才能养好螃蟹,你看我们这里有各种各样的水草,有的是净化水质的,有的是螃蟹的食料。水草也以乡土的为主,看这轮叶黑藻既能净化水质,又是螃蟹的美食。”“水草是自己长出来的吗?”我好奇地问。“水草主要是种的,也有野生的。这里蟹塘百分之六十的空间是水草,不同的季节,种不同的水草,螃蟹在不同生长期吃不同的水草。若水草长得太茂盛了,螃蟹的空间就少了,如果水草长得太稀少了,不仅螃蟹的饲料会少,水里温度也会高……所以,我们养螃蟹,主要功夫在养水草上,天天要去打理,越是盛夏,打理越勤,水草长得好,不但螃蟹的动物蛋白和维生素食料丰富,而且能够起到降温避暑的作用。要知道,蟹也是怕热的。”

听着蟹舍主人的介绍,我又问:“听人家说,给螃蟹吃螺蛳、吃海鲜,养出来的螃蟹味道会更鲜,是吗?”

他笑了笑,非常自信地说,“螺蛳是螃蟹的好食料,你可以买得到,我们种的水草,是买不来的,人家难以复制。这是我们十多年来探索实践积累的经验。种草养草的人工工作量,要占到我们养螃蟹人工的百分之八十。”

哦,原来养草要花那么多工本,真是在小草上下了大功夫。“现在人工很贵,但蟹一生的吃、住、行都离不开水草。尤其是螃蟹脱壳的时候,它藏进了水草丛里面,把自己隐蔽起来,防止其他生物的侵袭,因为这个时候是蟹的生命力最脆弱的时候。螃蟹一生要蜕变二十多次,水草是螃蟹的生命保护伞,水草好,蟹成活率就高。水草长好了,水质就好,生物也丰富,整个螃蟹生长的空间环境就好了。水草是这个生物链的核心。”

听了这一番养蟹经,才知道养蟹之道在于草。水草很平凡,发挥了它的作用,就非常神奇,草就是宝了。

养蟹要知草性,此话意味深长。

不远处,有人正在蟹塘里整理水草,我们便朝着那一方塘走过去。

烈日当空,水漫胸膛,但养殖人员整理水草一丝不苟,一干就是半天。是啊,草虽平凡,也要精心呵护,才能扬其长为我所用,成就美味。

草、水、蟹、人,在这里是一个共同体。人用心用功,水、草生态和谐,螃蟹就长得好,大而美。

“这几年,泖蟹连年斩获大奖,秋风一起吃货们就蜂拥而至。据说,你们百分之八十的螃蟹,是吃蟹人开车来买走的。大家还评说,泖蟹是肉质细嫩、蟹黄如金、蟹膏似玉,鲜、香、肥、甘兼具……就是因为这水草吗?”我问蟹舍主人。

“水草是螃蟹生长生态系统的核心,还有种苗、养殖的方法也是对品质起到决定性因素的。我们的螃蟹种苗是上海海洋大学培育的国内最优质河蟹品种。种优,生长环境好,苗一代比一代优,就会一蟹胜似一蟹。” 蟹舍主人指着几只正在水草里觅食的螃蟹继续说:“你看,我们这里螃蟹的脚特别长,脚长就像人的手长一样,抓东西的半径大了,可以觅到更多更丰富的食料。再说,我们养殖的密度也非常稀,一只螃蟹有一个多平方的生长空间,所以个个壮硕,大而美。我们给它取了个名字叫‘大泖’。”

在烈日下的塘埂上走着说着,远远比不上在塘里青青水草下纳凉的螃蟹自在了,尽管这里的风也是凉爽的,但是高温还是使我们汗流浃背。我催着蟹舍主人,到你蟹舍里面再聊吧。

江南水乡以前到处是渔村蟹舍,现在渔村还有踪,蟹舍却无影了。眼前,在一片鱼塘蟹塘稻田之间,出现了孤零零的几间房舍,倒有几分江南鱼米之乡的写意,使人向往、回味。若是西风起了,夕阳西下,在蟹塘埂边抓几只蟹,约一两好友,煮酒品蟹,交杯释怀,感受野趣,那肯定是极为风雅的事。

想到这里,我若有所悟,该请教吃螃蟹的事了。急忙问蟹舍主人,你养了那么多年的螃蟹,吃了那么多的螃蟹,你觉得螃蟹一定是大的最好吃吗?“大家都喜欢吃大的,当然是有道理的,大闸蟹就是要大嘛。但好的蟹该是群体最大的一批,是大多数,生长最正常。

”那怎么煮蟹更好吃呢?”我继续问。“螃蟹有各种各样的烧法,根据各人的口味,可以各显神通。有的喜欢吃嫩一点的,就水煮。讲究香的就清蒸。只要螃蟹好,怎么烧味道都不错。以前乡村有一种烧法,在锅里放上新的稻草,清水没过稻草一半,螃蟹放在稻草上面,这样煮出来的螃蟹又嫩又香。”他轻描淡写地说着,却使我产生极大的兴趣。听者有心,记着,到了蟹季一定要试试。

现在养螃蟹的很多。秋风还没有起,叫卖声已经一片了。而泖蟹一定是要等到秋风起了才上市得。螃蟹必须自然成熟,才能体现它最佳的味道。因此,蟹舍主人他从来不着急,从来不赶早市。他认为乡土品种一定是按时而食才是最美味的。他还认为,在上海,你只要有好的东西,就不愁没有市场。这真有点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腔调。他把十多年功夫花在蟹塘生态循环上,为的就是养出好的螃蟹,有好的螃蟹就有好的市场,好蟹不愁卖。

走出蟹舍,烈日正当午。岸上塘边,野菜野草已经枯萎,唯有蟹塘里一塘清水、半塘青青水草泛着清凉。这是泖蟹悠然的世界。

今年的泖蟹又快长好了。秋天,美味,期待…

(来源:上观新闻,2018年7月2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