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上海出台大闸蟹等级标准 五大标准定义好蟹

发布日期:2018-09-05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48设置

【新民网·最新报道】每年全国大闸蟹产量达80万吨,但产自阳澄湖的大闸蟹只有千余吨,然而从电商、超市或者专卖店、餐饮店的宣传来看,阳澄湖大闸蟹都被拿来做“招牌”。什么样的螃蟹才是好蟹,8月28日,在新的大闸蟹季节开启前夕,《中华绒螯蟹商品蟹标准》在上海发布。

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了解到,这份团体标准,由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光明特种水产有限公司、上海崇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同起草。“并不是阳澄湖的蟹就一定好,其更多是品牌效应。”该标准起草人之一、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吴旭干告诉记者。据他介绍,评选等级不管大闸蟹的产地,而是将体重、感官指标、可食率、肥满度、肝胰腺颜色指标、可食组织中常规营养成分指标、安全卫生指标等作为参考标准,将大闸蟹从特级到四级分为五个等级。

据中国高级水产工程师,原江苏省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会长杨维龙介绍,2016年,全国大闸蟹产量约81.21万吨,去年与之基本持平。而阳澄湖大闸蟹的年产量,基本维持在2000吨左右。因为品牌效应,标注阳澄湖大闸蟹,价格可以翻倍,每年,大量螃蟹被运往阳澄湖中“洗澡”,贴标开卖。

吴旭干称,大闸蟹行业因为长期标准缺失,乱象不断。这个产业发展至今,需要规范,消费者也需要简单易行的方法来鉴定买到的蟹好坏。此后,将根据标准的实施情况,申报行业标准。(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来源:新民晚报,2018年8月2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