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上海海洋大学:专家酷暑田间“开课” 用技术振兴乡村

发布日期:2018-09-07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37设置

每到夏天,许多教师们迎来了难得的暑假休息时光,但对于上海海洋大学的教授博士服务团来说,这正是“行走的课堂”开课的好时机。这支由教授、副教授、研究生等组成的服务团烈日下对当地养殖业、农产品加工、生态环境保护等现状进行实地调研,深入田间地头,为当地老百姓开设各类专家课程,帮助当地经济发展。

事实上,这支以“将科技成果服务社会”为使命的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已经在全国“行走”了十四个年头,足迹遍布上海、浙江、江苏、云南、广东、福建等地。

七月的广东非常炎热,对养殖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上海海洋大学的专家来给我们实地诊断,这下心里就有底了,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了。”以养殖南美白对虾和牛蛙为主的广东汕头莲美村渔区的养殖户一边听着讲解,一边露出了笑容。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第七分团走进养殖基地,仔细查看了基地的种苗、水温、光照等情况,并详细询问养殖户的管理情况。经过对五六个养殖基地的观察分析以及和农户的交谈了解,专家查明了“病因”,并针对该品种养殖过程中的环境调控、病害防治等问题开出了定制“药方”。

除了现场指导,科技服务团队还就地开设养殖知识和技术的讲座,受人以渔。在上海市奉贤区提出“退渔还水”政策后,面临产业转型升级的养殖户不知该怎么做。“我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养殖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具体事例,同时结合当地的生产实践,提醒养殖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治疗方法。”上海海洋大学胡鲲教授说。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认为这不仅使教师得到锻炼和教育,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本领,而且是贯彻中共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好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2006年决定每年在暑假期间组建教授博士科技服务团,参照全国渔业科技人户示范工程,下渔区第一线指导渔业生产。

记者了解到,上海海洋大学科技服务团的成员每一年都在增加,仅2005-2011年,教授博士科技服务团就累计组织教授、博士450人次参加科技服务,举办培训班123期,培训农民9145人次。服务团已逐步实现长效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服务专业面从水产养殖技术延伸到食品安全和渔业经营管理,范围也从中东部扩大到中西部地区。(光明融媒记者 曹继军 通讯员 魏娜)

(来源:光明网,2018年9月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