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参加联合国BBNJ谈判第一届会议

发布日期:2018-09-25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85设置

9月4日至17日,“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框架下就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国家管辖外区域海洋生物多样性(BBNJ)拟订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的政府间谈判第一届会议在联合国总部召开。应农业部渔业渔政局商请,在外交部的组织下,我校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唐议教授以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身份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是依据2017年联合国大会72/249决议召开的第一届政府间会议,旨在讨论BBNJ筹备委员会于2015年6月19日69/292决议中提出的建议,即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创制关于BBNJ养护和可持续利用的法律约束性文件的要素以及法律文本。会议向所有联合国成员、《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及特定机构成员开放,有关的国际机构、实体、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可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中国代表团由外交部条法司马新民副司长担任团长,外交部、中央海权办、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发展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单位的人员作为全权授权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讨论了2011年商定的一揽子内容所确定的专题,即BBNJ养护和可持续利用,特别是作为一个整体的全部海洋遗传资源的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包括国家管辖范围外的海洋遗传资源及其惠益分享问题、包括海洋保护区在内的划区管理工具、环境影响评估、能力建设和海洋技术转让等措施。会议重点根据主席的问题式文件,对上述四个方面分为四个专题的非正式工作组进行了讨论。会议主席将以本次会议讨论的各方观点和建议为基础,起草一份不定性的文件,供第二届会议讨论。BBNJ政府间谈判第二届、第三届会议将分别于2019年3月、8月召开。

(供稿: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