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渊科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9-27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17设置

为了更好地促进深渊中心的发展,9月25日上午9时,上海深渊科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作研讨会在海洋科学学院召开。校党委书记吴嘉敏、海洋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深渊中心技术团队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海洋科学学院院长陈新军主持。

吴嘉敏在会上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体制创新的新道路,回顾过去的五年,我们一直是边开展技术攻关、边寻求经费支持,有困难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一起接受它、解决它,以发展的方式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他说,深渊中心的任务还有很多,要建设具有上海海洋大学特色的海洋学科,需要增大深渊中心的辐射广度和力度,以深渊技术的发展带动其他相关学科和方向的发展,在不同学科的交叉和交流中,相互促进,进而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深渊中心常务副主任姜哲汇报了中心近一年半的工作进展以及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深渊中心将坚持建设“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的目标不动摇,计划在未来五年里,完成一台全海深作业型无人潜水器、一台新型6000米级载人潜水器以及数台全海深多功能着陆器的研制,继续开展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关键技术研究和试验验证,最终实现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目标。这些深海装备的作业系统研发将充分考虑我校相关方向的研究需求,服务于我校重点学科建设和特色领域研究。在此基础上,深渊中心仍会加强平台建设,全面提高深渊中心在行业中的影响力和辐射作用;努力服务社会,做好科普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等等。

会上,陈新军宣布聘任崔维成教授为上海海洋大学特聘教授、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说,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领导的信任和支持,深渊中心在过去的五年里,克服了许多的困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未来的五年,也将继续带领团队专心致志,勇攀深潜技术高峰。“彩虹鱼项目是一个培养人才的抓手,我想通过这个项目,通过十年的努力,给学校、给国家培养出一只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实现我五年前入职时对学校的承诺。”

学院负责人和深渊中心技术团队成员分别发言,针对技术工作展开讨论。

(撰稿:宋婷婷 摄影:马建)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