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非洲加纳发展研究大学达成水产养殖学本科2+2联合教学项目

发布日期:2018-10-13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61设置

10月10日,我校水产与生命学院与加纳发展研究大学可再生生物资源学院达成了双方开展水产养殖学本科专业2+2联合教学项目。这标志着我校水产养殖学本科专业在国际化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拓展我校水产养殖教育在非洲的影响力奠定了基础。

加纳是非洲西部的一个国家,位于非洲西部、几内亚湾北岸,西邻科特迪瓦,北接布基纳法索,东毗多哥,南濒大西洋。在西非国家中加纳经济较为发达,以农业为主,拥有丰富的水资源,但水产养殖技术和产业落后,水产养殖技术人员短缺。中国是水产养殖大国,水产养殖产量占全球水产养殖产量的60%多。我校水产养殖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在国内外有良好的声誉。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我校自2016年开始与加纳方接洽,经过与加纳方长达两年的协商与沟通,双方在水产养殖学本科联合培养项目的培养方案设计、课程教学大纲、合格学生选拔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磋商和对接工作,最终完成了所有技术细节的确认。在本项目协议下,加纳发展研究大学的新生入学后,同时需在我校进行注册,学生先在加纳完成前两年的基础课程的教学后,经双方选拔合格的学生将来我校学习水产养殖学本科专业后两年的专业课程。本项目是我校水产养殖学本科专业第一个“海外学生走进来”的联合教学项目。

近些年,我校水产养殖学本科专业在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及应用型人才培养等国家和省部级教改项目的牵引下,依托学院学科优势和特色,扎根中国大地,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能够适应水产养殖及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复合人才方面不断发力。目前,水产养殖学本科专业与葡萄牙阿尔加夫大学、荷兰泽兰德大学、澳大利亚JAMES COOK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及泰国亚洲理工学院的相关专业建立了基于学分互认的“学生走出去”的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在马来西亚建立了首个水产养殖学海外生产实习基地;水产养殖学本科专业也成为上海市教委全英语教学试点专业;完成了两轮一带一路培训班及卓越班全英语课程教学,锻炼培养了一支能够胜任全英语教学的专业师资队伍,为我校水产养殖学专业后续招收更多的海外留学生、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一流本科打下了坚实基础。

(撰稿:黄旭雄 摄影:王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