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二十四:畅游于学海,成长于实践

发布日期:2015-06-18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119设置

沈立成是爱恩学院2011级市场营销国际商务方向的本科生。生活中的他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学习中他是一名勤奋的求知者。

四年中,他分别获得了3次一等人民奖学金和4次二等人民奖学金,1次优秀团员,1次元鼎优秀毕业生光荣称号。如今,他凭借大学四年优秀的成绩被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之一的新南威尔士大学会计研究生专业录取。

点击查看原图

  

潜心沉淀,厚积薄发

四年前,当沈立成刚刚踏进爱恩学院的大门时,他就被它独特的名字所吸引了,全英文的授课模式更是让他的眼前一亮,看着不远千里到来的澳方老师,看着穿着正装的学长学姐在讲台前风度翩翩地做着presentation,看着自己手中厚厚的专业书,他的心中充满了对于未知前景的迷茫和彷徨。

英语这门学科对于沈立成而言就是圆筒中最短的那块木板,然而现在全英语的教育模式无异于更是雪上加霜,是浑浑噩噩地仰望天空,虚度着光阴,还是选择做脚踏实地的人?显然,他选择了后者!大一的小英课堂为学生培养对于英语学习和交流提供了极为良好的平台,既有外教的积极引导,又有较为轻松愉悦的西式教学环境,能最大限量的激发学生的潜力。在每节课与外教共处的45分钟里,他从起初在课堂上默默无闻,慢慢地与老师同学互动了起来,一次,两次……人也逐渐变得开朗。通过一次又一次的上台演讲与辩论的磨练,他对于英语的学习从消极应付走向了乐观积极,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大一对英语语言环境的适应以及对于全球视野的培养为他在高年级澳方专业课的开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事实上,从大二开始的全英语的专业课学习本身就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它更具有挑战性,然而在这里,沈立成并没有选择退缩,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英语基础不行,如果再不继续努力,会比别人失去的更多,所以在多数时间里,他总是泡在图书馆里进行自习整理总结,一待往往就是一天。他的专业课老师魏以立对他曾有这样的评价:沈立成的眼神中总是透露着坚定的目光,有一种坚持不懈的劲头!下课后,对于未能理解的知识点,他总是有问不完的问题向我请教!闲暇时间,就在巩固自己的词汇基础,每天披星戴月地回寝室已经俨然成为了他的一种生活状态。学习的过程固然艰苦,但是他的座右铭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他坚信天道酬勤的道理,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成绩总是在年级中名列前茅!

沈立成对于英语学习的定义就是,后天的奋斗比先天的优势更加重要,也许自己的底子没有别人好,但是只要肯花时间,找对方法,成功的路自在脚下。此外,他还认为,只有能真正敢于看清自己的问题,剖析自身缺点的人才会进步,越是怕什么就是越要去挑战自己的极限,只有戳破了这层若即若离的窗户纸,才能看到更为广阔的天空!

存实求践,青春无悔

沈立成在大学的四年中,他通过社会实践,极大的丰富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在2013年的6月,他踏上了前往美国的道路,开始了长达三个月的带薪实习,独自一个人身处异乡,总是会有不同的收获,没有了父母长辈的照顾,没有了周围的同学好友,一切是那么的陌生,但是一切又不得不重新开始。能够成功的融入新的环境,就是从战胜自己的心理障碍,主动与外国的同事交流做起;在克服最初的文化瓶颈后,接下去的就是实实在在的工作了,紧凑的工作节奏,浩如烟海的文件,严厉的上司,此时此刻,没有了在学校中老师的庇护,一切都必须按规则办事,一旦出现失误,后果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白纸黑字的损失。三个月的实习体验无异于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不仅使他认识到了父母的艰辛,更教会了他人与人的相处之道,使他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性格变得更加坚强。他认为,既然美国梦能够为现在的美国带来了独占鳌头的繁荣,先驱者们通过自己不断地艰苦打拼,开创了一番天地,那么作为中国的年轻一代,为什么不能有自己的中国梦呢?

除了参加社会实践,校园实践也是他大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环。2012年是上海海洋大学的百年校庆,他就主动报名参加了校庆活动的志愿者,虽然学业比较繁忙,但是他还是尽量提高学习效率,一场志愿者的培训都没有落下,毕竟能生逢百年校庆,无异于是人生一大荣幸!他能为自己的母校献出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也感觉到自豪无比。同年,他还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爱恩学院成立十周年的院庆,对于爱恩学院,他总是有一种说不出的情感,学院培养了他的学习能力,开拓了他的国际视野,给与了他辩证的思维方法,作为一名学院的学生,确实应该回报自己亲切的学院,其实这正符合了学院的初衷,能够使每一个学生都怀有一颗感恩之心!

沈立成坦言:在爱恩的这四年,他确实收获了很多,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和其他优秀的同学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他会继续朝着自己心中的中国梦奋斗!同时也要感谢爱恩学院所有老师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正是因为他们辛勤的培育,才使得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能在肥沃的土壤中茁壮成长。

  

链接: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二十三:青春路上伴科创,社会实践圆梦想

  

(撰稿:邱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