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眼中的“烈火金刚”王海滨

发布日期:2015-06-19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036设置

印象“全身烧伤总面积达到88%,入院时评估三度烧伤面积可能达到55%左右,属于特大面积深度烧伤并伴有吸入性损伤。”19日,王海滨躺在瑞金医院烧伤科的病床上,据主治医生介绍,“他意识清醒,但不能说话,还在进行抗休克治疗,尚未脱离生命危险。”3天前的夜晚,王海滨居住的居民楼深夜起火,他不管个人安危挨家挨户叫醒邻居,自己不幸被重度烧伤(相关新闻报道见:http://sh.eastday.com/m/20150617/u1ai8759375.html)。

王海滨,我校2008级工程学院物流工程专业毕业生,用自己的勇敢行动交出一份生命答卷,被誉为“上海好邻居”。

点击查看原图

  王海滨(前排左三)与同学们的毕业合影

“救人的是他,我一点都不意外”

听闻王海滨的事迹,曾是其任课与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的杜战其回忆道,王海滨是他印象最深的几个学生之一,“事发后我第一时间看到新闻,得知救人的小伙是王海滨,我感到很难过,但我略微沉思,这样的救人事迹发生在他身上,我一点也不意外,因为他骨子里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王海滨在校学习期间一直非常热心、乐于助人。他所在的工程学院一直有班级“一帮一”的同学互助活动,那时的王海滨,综合成绩中等偏上,他就主动积极地联系班干部,一起组建了一对一的学习小组,帮助成绩靠后的同学提高成绩。事实证明,这样的方法行之有效,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学习小组以及其他的一些同学,成绩都有了明显提升,有的还在后来获得了奖学金,这也令辅导员和任课老师们没有想到。

除此之外,王海滨还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他在课余时间经常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无论是遇到捐款捐物,还是学校里组织的献血活动,他总是积极参与响应号召。身体素质不错的他一直都很喜欢运动,杜老师称,这次的事件也多亏他身体硬朗,才能奔跑在火场敲醒那么多户人家,因为火场里的每一秒对体能都是巨大的考验,在如此危急而恶劣的环境里还能坚持下来,实属不易。杜老师坚定地说:“以我对他性格和为人的了解,这样舍己救人的行为发生在他身上,我一点都不意外,他肯定会去这样做的。他只要有能力、有一口气,他就一定会去做,因为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王海滨大学时期的班长刘涛也说道,王海滨一直都以乐于助人的形象贯穿始终,默默为同学们付出,默默给予帮助,从每一个点滴的细节渗透到平日的生活中,毫无怨言。他为人低调,但是他所有的付出,同学们和老师们都看在眼里,也一直都很喜欢他。

为人中正,性格耿直

王海滨给杜战其老师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中正”二字。他不仅人长得较为“中正”,为人方面也是如此,可以说,性格耿直和有正义感是他最大的特点。相比有些人做事圆滑,他是一个对任何人、任何事都直来直去的人。在大学期间,很多人都愿意和他交往,他和同学的关系也都很不错。正是这样的性格,成就他做事时的正直和直爽。

作为王海滨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答辩前夕杜老师觉得他已经可以“达标”了,但王海滨还是不放过许多细节,对每一个标点符号也都会一一斟酌。工程学院的老师都很喜欢他,有的同学在课堂上对学习内容敷衍了事,但王海滨不是这样,他对于自己没有明白的知识点,总是在第一时间提问,完全不担心会不会被同学笑话。

杜老师认为,王海滨如今因奋不顾身救人而受重伤躺在医院,完全是因为他的正直性格和高尚人品。本可以从火场提早逃生的他,想到还有一幢楼的住户没有发现火情,沉睡在危险之中,他就又冲进火场挨家挨户去喊醒他们逃生。有的人在危急关头会本能地保全自己与家人,很少会为陌生人考虑。但王海滨不这么想,他的骨子里坚信其他人的生命同样重要,不能见死不救,所以就算家人提醒,他还是冲回火场......“我们所有教过他的老师都很难过和心痛,他的性格注定了他一定会去做这样的事,我们也在时刻为他祈祷,盼望他早一点好起来。”说到这里,杜老师百感交集。

心怀感恩,不忘母校

王海滨自从毕业之后,逢年过节一直坚持发祝福信息给老师,无论是教师节、春节、中秋节还是感恩节。节日期间的祝福短信和QQ上的留言都令杜老师心生感动,虽然可能只是一条几十字的祝福,对于一个已经毕业3年的学生来讲,这样的联系和交往,让老师觉得他毕业后始终没有忘记母校、没有忘记曾经的老师。杜老师动情地说,王海滨是他教过的最懂得感恩的学生之一。

除了电话、短信、QQ或电子邮件交流,王海滨每次回海大或者到临港,也都会来办公室和老师交流。自2012年毕业到现在,也已有三年多的时间了。期间,他联系杜老师就有很多次,每一次都会交流一下最近的生活和工作近况,有时还会请教老师自己的个人未来发展,例如将来是考研还是继续工作等。杜老师称,看得出王海滨自离开学校走向社会后,性格上没有多大的改变,还是积极上进时刻在进步。令杜老师没想到的是,这一次见到王海滨,竟是在新闻里。“以往都是接到他的电话或收到他的祝福短信等,现在工程学院的老师每时每刻都在为他祈祷,希望他早日康复,我们大家也都一定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自己的孩子’。”

海大为拥有王海滨这样的学子而骄傲,海大也永远会关注“自己的孩子”,海大时刻在你们身边,海大永远敞开怀抱拥抱你。

 

(撰稿:冯元福、胡佳、胡崇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