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海川学术文化节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18-04-11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862设置

4月10日下午,我校第十九届研究生海川学术文化节开幕式暨海川讲坛在图文信息中心104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汪歙萍,学生处、校团委、研究生院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及广大研究生参加活动。开幕式由研究生院执行院长王锡昌主持。

本届海川学术文化节响应学校助推“双一流”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向“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内涵发展转型的号召,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研学求思·创新致远”为主题,共推出海川讲坛、学术文化、创新创业、素质拓展提升四大板块的活动内容,营造严谨求实的学术氛围、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引导广大研究生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培育学术品格、提升创新能力,积极践行“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于广大研究生成长成才。

开幕式通过VCR的形式回顾了第十八届海川学术文化节情况,校研究生会主席顾冰宁介绍了第十九届海川学术文化节的具体安排。汪歙萍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校水产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学校成功获批海洋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校研究生教育步入一个新阶段,她希望学生们充分利用海川学术文化节的平台,聆听智慧的声音,开展学术文化交流,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活动,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展示学术文化才华;要坚守学术规范,加强学术道德,不断提升自身的科学素养;要培养阳光心理、健康体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牢记使命,成为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人才。随后,桂建芳、汪歙萍、王锡昌、顾冰宁共同为研究生海川学术文化节启动开幕仪式。

开幕式启动仪式后,本届海川学术文化节的品牌活动——“海川讲坛”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教授开讲。桂院士从个人经历出发,回顾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建所以来的光辉历程以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图文并茂地分享了六点感悟:好的传承、好的同事是人生事业的幸运;笨鸟先飞、持之以恒是人生进取的关键;协作民主的科研团队是事业成功的基石;持之以恒执着、拓新是科研的成就路径;珍惜机遇, 豁达行事是升华快乐自已的钥匙;行业需求是专家产生的动力和专家的责任等。

桂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讲坛现场氛围融洽而活跃,桂院士渊博的学识、严谨认真的态度以及幽默的语言让在座的每一位师生受益匪浅。

(撰稿:操艮萍 摄影:李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