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留学生教育与管理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1-14 责任编辑: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19设置

11月9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104会议室举行了留学生教育与管理研讨会。上海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杨伟人、葛静怡主任、复旦大学外国留学生工作处处长刘莉、上海交通大学留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萍、同济大学留学生办公室主任禹昱、华东理工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常务副院长包华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研讨会。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际交流处处长钟俊生主持。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游录泉作了上海海洋大学留学生教育和发展报告,报告从发展留学生教育背景和意义、留学生现状、发展留学生教育主要举措和发展面临的挑战与问题等四个方面向专家介绍了我校留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

各位专家对我校以国际化建设推动学校发展理念给与高度评价,对我校近两年留学生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与充分肯定。同时各位专家针对我校留学生教育发展现阶段面临的问题,从留学生教育发展理念、管理体制机制、管理队伍建设、留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以及如何推进落实留学生教育“一把手工程”与激励调动二级学院发展留学生教育的积极性等发表了专家意见,为我校留学生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研讨会还就贯彻落实教育部最近下发的教外【2018】50号文《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和上海市沪教外【2018】136号文展开了交流研讨。专家们表示,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背景下,大力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面临良好机遇,同时面临更大的挑战。随着留学生教育快速发展,来华留学的教育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结构需进一步优化。各高校要进一步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高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发展,树立留学生教育“一把手工程”的理念,进一步清晰发展留学生教育的顶层设计与发展规划,结合自身特点,明确本校留学生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提高招生和录取质量,不断完善培养方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中外学生趋同化教育和管理、加强管理和服务支撑体系建设,完善发展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的政策举措,实现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的健康持续发展。

(供稿: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