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一百零二(时翠萍):坚定目标 不负韶华

发布日期:2019-05-08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757设置

时翠萍,女,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201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本科期间她曾荣获国家助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二次、校二等奖学金二次、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研究生期间,她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SCI论文五篇,影响因子总计28.419。同时,她还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参与专业相关著作的翻译与出版,四次参加学术会议并获优秀Poster奖等荣誉。

一、明确目标,勇往直前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学习的道路中不免有迷茫和困惑,但不要因此迷失了方向,坚持做好每一件身边事,相信前方的路会渐渐明朗。

初入大学时,她就读于生物工程专业,但在之后学习的过程中,她渐渐发现自己对于食品专业的热爱。于是,通过自身的努力,她顺利在大一下成功转入食品专业真正开始对食品方向专业知识的学习。在本科期间,她获得了食品检验工、营养师等相关资格认证。在研究生期间,她更深一步地研究与探索食品,并将研究方向定为食品营养与品质评价,主要研究课题是对海洋资源废弃物的充分利用并为目前胶原蛋白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一定的理论指导。

二、用心科研,初露锋芒

研究生期间,她仍保持着勤于学习、乐观奋进的精神,不仅在学习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研一时她认真查找并阅读研究课题的相关文献,对前人的研究进行总结综述,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完成了两篇影响因子为6.609的综述文章。这两篇文章在食品领域极具代表性的杂志《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上发表。研一课程结束后,她开始了实验的课题研究,由于先前的阅读积累,“玉米醇溶蛋白纳米纤维在重金属中的检测”该实验上的进展十分顺利。而后,她对这一实验的研究结果进行分析和总结,力求做好每个细节,最终以第一作的身份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这一影响因子为8.097的杂志上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实验性文章。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回报,这让她备受激励。在之后的“罗非鱼皮胶原蛋白的提取与表征”及“胶原蛋白纳米结构多态性与稳定性研究”两个科研项目中,她同样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分别在影响因子为2.015和5.089的《Journal of Bioscience and Bioengineering》和《Food Hydrocolloids》杂志上发表了两篇实验性文章。

在完善自我与追寻梦想的道路上,光有兴趣是远远不够的。没有人知道为了一个项目,她需要在实验室待上多少个日日夜夜;为了一篇完美的论文,她需要进行多少遍的修改。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科研的道路上,她初露锋芒。

三、不忘初心,取得成功

在结束了研究生实验课题后,她又进行了“不同热处理方法对罗非鱼鱼片脂质组学的影响”的实验研究,并将这部分内容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影响因子为4.879的《Food Chemistry》杂志上投递了一篇实验性文章。在以第一作者身份共发表SCI论文五篇,影响因子总计28.419后,她还就原子力显微镜这一重要的纳米技术研究工具申请了两项发明专利,目前都处于实审阶段。同时,在导师的支持下,她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会议,进行多次学术报告且获得了一定的奖项。参会期间,在学习同行先进研究的同时也让她有机会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虽然她自觉成果比较粗浅,但她在科研与探索之路上已经取得了真正的进步与成长。

任何事情,如果你半途而废,那注定会失败。但相反,如果你坚持做一件事,那便会有极大的成功可能性。时翠萍同学就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定地走在自己所坚信的道路上,相信她以后的人生路一定会越来越成功。

获奖情况:

2017年:上海海洋大学三好学生

2017年:上海海洋大学二等学业奖学金

2018年:上海海洋大学三好学生

2018年:上海海洋大学二等学业奖学金

2018年:第三届食品与健康国际研讨会优秀Poster奖

发表的论文:

1.Cuiping Shi,Yuning He, Mengzhen Ding, Yifen Wang, Jian Zhong*. Nanoimaging of food proteins by atomic force microscopy. Part I: components, imaging modes, observation ways, and research types.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IF=6.609), 2019, https://doi.org/10.1016/j.tifs.2018.11.028. 

2.Cuiping Shi, Yuning He, Mengzhen Ding, Yifen Wang, Jian Zhong*. Nanoimaging of food proteins by atomic force microscopy. Part II: application for food proteins from different sources. 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 (IF=6.609), 2019,https://doi.org/10.1016/j.tifs.2018.11.027. 

3.Cuiping Shi, Chunhuan Bi, Mengzhen Ding, Jun Xie, Changhua Xu, Ruirui Qiao, Xichang Wang, Jian Zhong*. Polymorphism and stability of nanostructures of three types of collagens from bovine flexor tendon, rat tail, and tilapia skin. Food Hydrocolloids (IF=5.089), 2019, 93: 253-260.

4.Yiqun Qiao#, Cuiping Shi#, Xiaolin Wang, Panpan Wang, Yichi Zhang, Daoyuan Wang, Ruirui Qiao, Xichang Wang, Jian Zhong*. Electrospun nanobelt-shaped polymer membranes for fast and high sensitivity detection of metal ions.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IF=8.097), 2019, 11 (5): 5401–5413.

5.Chunhuan Bi, Xiaohui Li, Qi Xin, Wei Han, Cuiping Shi, Ruihua Guo, Wenzheng Shi,Ruirui Qiao, Xichang Wang, Jian Zhong*, Electrospun/Electrosprayed Nanostructures of Tilapia Skin Collagen with Multiple Potential Applications. Journal ofBioscienceandBioengineering(IF=2.015),https://doi.org/10.1016/j.jbiosc.2019.02.004. 

6.Cuiping Shi,Hao Guo, Tingting Wu, Ningping Tao, Xichang Wang, JianZhong*.Lipidomics profile differences of steamed, boiled, and roasted tilapia fillets by UPLC-Q-Extractive Orbitrap mass spectrometry. Food Chemistry(IF=4.879).修回. 

申请专利:

1.钟建,时翠萍,颜娟,盛洁,原子力显微镜基底功能化修饰的固定装置,201710824399.9,申请日期:2017.09.13

2.钟建,时翠萍,丁梦真,颜娟,盛洁,原子力显微镜探针功能化修饰的固定装置,201710824400.8,申请日期:2017.09.13

参加会议:

1.2017年第二届食品与健康国际研讨会(上海);(摘要收录)

2.2018年第三届食品与健康国际研讨会(上海);(获优秀Poster奖、摘要收录)

3.2018年中国水产加工大会(大连);(发言汇报、摘要收录)

4.2018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五届年会(青岛);(Poster展示、摘要收录)

(校团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