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一百零三(祁乐):青春就要“折腾”

发布日期:2019-05-08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69设置

祁乐,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2016级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中共预备党员,现任校学生会主席、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海团学骨干宣讲团讲师。2015年9月至2017年9月服役于某驻疆部队,军旅两年,祁乐时刻以一名军人的言行严格约束和要求自己,各项表现都很突出,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义务兵”称号。在校期间,祁乐学习优异,刻苦努力,2018年获国家奖学金,先后获得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四次,学习进步奖、单科成绩优秀奖、文学艺术奖各一次。2018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多次荣获校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忆往昔,峥嵘岁月

穿上绿军装,身姿挺拔、手握钢枪是祁乐从小的梦想,2015年,祁乐走入军营。像所有的新兵一样,在立正、稍息的口令中,完成了对军营最初的认知;在一次次齐步正步、低姿匍匐中,实现了从身体到心理的蜕变。新疆干冷的冬季,清晨出操总是在一片漆黑之中,傍晚时分的“鸭子步冲坡”、五公里越野,也免不了流下许多汗水。3个月下来,原本体形偏瘦、力量不足的他,在“一咬牙、一坚持”中实现了各个课目的突破,逐渐有了兵的模样。

祁乐服役于新疆马兰,这是一个挺起中华民族脊梁,让所有中国人扬眉吐气的地方,一辈辈科技工作者和广大基础官兵扎根大漠、献身国防的故事给了祁乐太多的触动,“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的马兰精神成为矗立在他心头的丰碑。军旅两年,深入基层一线的他,种过地、施过肥、捡过花生,通过下水道,可能也就是这样的经历,磨练了他的不怕吃苦意志,锻炼了他敢于担当的品行,也让他有了更好的团队合作和服务奉献意识。

看今朝,不懈奋斗

2017年9月祁乐惜别军营,回到母校继续学习,退伍返校后,士兵到学生,身份的转变并不容易,但这也他更加珍惜校园生活,想要有更大的作为。

在思想政治方面,祁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已发展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退伍返校正恰逢中共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祁乐被选为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海团学骨干宣讲团讲师成员、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宣讲团负责人。宣讲十九大精神,对他而言,职责和使命重大,充满了挑战性,祁乐利用课余时间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十九大报告,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上下功夫。每一次宣讲,同学们专注的眼神、鼓励的话语,都让他感受到了满满的获得感,他的军旅故事,也留给了大家深刻的印象。祁乐参与院级、校级、市级十九大系列演讲比赛均获得“一等奖”。在过去的一年里,祁乐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成为了上海海洋大学第二期“海马英才计划”、上海市第四期大学生骨干培养班、高校青年学生骨干学习十九大精神网络培训示范班的学员,并在其中有着出色的表现。

走出去,知行合一

在学习成绩方面,祁乐以最快速度进入学习状态,努力克服在学习上的困难,找老师和同学们补习课程,回忆以前的知识点,那段时间是非常艰难的,通过一年的不懈努力,祁乐取得了大学里最好的两次成绩。今年暑期祁乐参加学校游学项目赴美国缅因大学社会工作学院交流学习,对比中美社会工作发展现状,拓展了自己的专业视野,对专业学习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认识。

在社会实践方面,今年祁乐参加了两个暑期社会实践项目,与两位导师及项目组成员赴浙江舟山对当地传统生计渔民生存现状展开调研,结合当地老年渔民的养老困境,提供有针对性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后赴家乡新疆乌鲁木齐的社区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在宣讲中他融合了民族团结、海洋强国、学校校史校训等特色内容,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权益君,全都为你

在学生工作方面,热心学生工作的他,退伍后成为了校学生会权益部的部长,他想要把在军营养成的服务和奉献意识发扬到学生工作中来。权益部是一个新的部门,一切都是新的尝试与探索。过去的一年他心系同学权益,及时收集和听取广大学生的问题,合理有序的代表学生发声。始终坚持“全心权益,全都为你”的服务口号,经常带领部门走访相关职能部门,帮助同学解决问题,保持高度的敏感度,对可能伤害学生权益的事件,做到提早告知、及时提醒,同时也把最新的校园动态,在第一时间带给同学们,成为了学生心目中贴心的权益君。在去年五月召开的上海海洋大学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中,他从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通过选举,成功当选新一届学生会主席,继续为全校同学服务。

展未来,续梦前行

现在步入大三下学期的祁乐,更加努力上进,正在为之后的求学打基础。他也在参加一些创新创业大赛,来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积累参赛的经验,努力做到全面发展。未来祁乐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社会人”,能够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祖国建设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负年华、不负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书写青春画卷!

获奖情况

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

2017年被评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义务兵”、记“嘉奖”一次

2018年度“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

2017上海市“我爱国防、我爱党”演讲比赛“一等奖”

2018上海高校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二等奖”

2018“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三等奖”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文学艺术奖”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单科成绩优秀奖”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二等奖”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上海海洋大学人民奖学金“一等奖”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学习进步奖”

2018年上海海洋大学“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十九大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

上海海洋大学第二期海马英才计划“优秀学员”

2017-2018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2017-2018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干部”

2014-2015年度上海海洋大学“优秀团员”

2017年在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军训工作中被评为“优秀教官”

2018年上海各界青年公益跑志愿者

2018年上海国际马拉松志愿者

上海海洋大学“用声音做武器”校园主持人大赛“最佳人气奖”

社会实践项目

2018年6月至9月完成完成“知行杯”暑期社会实践项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上海海洋大学学生宣讲团赴全国社区宣讲》

2018年6月至9月完成完成“知行杯”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老年生计渔民转型过程中的心理调适—以舟山为例》

(校团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