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热议总书记回信 上海海洋大学师生:愿为新时代中国渔业高质量发展做更大贡献

发布日期:2019-09-09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64设置

(记者:郜阳)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要求,对广大师生予以勉励和期望。

近日,全国50多所涉农高校的100多位书记校长和农林专家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在浙江安吉围绕新时代农林学科建设开展研讨的情况,代表130万农林师生表达了肩负起兴农报国使命、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的决心。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校长程裕东,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参与了在安吉的研讨会。该校师生也在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反响热烈。

校党委书记吴嘉敏告诉记者,看到总书记的回信,备受鼓舞,激情满怀。学校将加快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充分发挥学校特色优势,全面服务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做出新的贡献。“作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唯一一所农科双一流高校,学校也将重点推进创新教育、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海洋(深渊)工程装备、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产业领域研究,服务临港新片区创新型功能产业体系建设,推动学校在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

  

图说:上海海洋大学鸟瞰图 新民晚报记者陈梦泽 摄

校长程裕东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充分肯定了涉农高校的历史作用,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农林高校的总要求和新任务,寄托了对涉农高校的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高等农林教育的高度重视,为农林高校推进内涵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则提到,新时代涉农高校发展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将始终不忘服务“三农”初心,牢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使命,为新时代中国渔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教授王成辉是一名从农村中走出来的涉农高校教师和渔业科技工作者。他学习了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思绪激荡、心潮澎湃。“农村是我们涉农院校师生最广大的舞台,我们要认真学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深刻体会其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农业科技创新、涉农人才培养两大主题,进一步磨练为‘三农’服务的本领,为国家的‘三农’发展提供强大支撑。”王成辉表示。

据介绍,1952年,全国设有水产本科专业的高校只有2所,现在增加到了60余所,还建立了一批渔业专业硕士学位点、水产硕士和博士学位点、水产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完整的水产高等教育体系。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农科高校培养了大批水产类专业人才,为我国渔业产业快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新民晚报,2019年9月7日)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581541.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