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五):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海洋科学学院学工队伍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12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67设置

四季初始,万物复苏,风传和煦,全力战“疫”。2020庚子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牵动着亿万海内外同胞的心。海洋科学学院学工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教育部、上海市有关工作要求,在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学生工作部(处)的指导下,积极主动作为,抓好责任落实,明确分工,分类指导,紧张有序的推进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十万火急,防控争分夺秒。习近平总书记说,“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思想教育、防控宣传、动态排摸工作尤为重要。

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协同联动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面对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复杂多变,学生分散、量大面广,学院学工人员积极投入、各尽其责,有力发动学生干部,实现协同联动。

学院创新工作方式,率先启动大数据工作进行学生信息采集,并落实学生状态即时更新制度。全面排摸在籍学生、待学籍异动学生以及交流交换学生(包括来校和派出)等情况,同时,针对疫情重点地区、少数民族、偏远地区、家庭困难、假期留校等学生逐一跟进,确保全面掌握、不留死角,重点关注,帮扶到位。实行“三问两报一关心”制度,即:重点人群问动态、问状态、问平安;班级报情况、报数据;关心留校学生;把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加强舆论引导,增强政策宣传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各辅导员每天24小时“在线”,通过电话、微信、QQ与学校、学生和家长保持联系。及时发布相关通知,进一步引导学生及时了解防控工作最新的进展和要求,积极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落实相关的帮扶措施,为学生排忧解难;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提高警惕、做好自我保护,主动做政策的传播者和倡导者;按照学校、学院的统一部署,及时、准确完成情况排摸、数据统计等各项工作。

青年主动作为,践行使命担当

时代呼唤担当,旗帜引领方向。学院团委落实校团委、院党委的指示和要求,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依托学院团学微信公众号,牢牢把握网络舆论主阵地,弘扬正能量、传播主旋律。转载疫情防控资讯,普及疫情防控的科学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引导学生和家长提高认识,服从大局,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期安排。通过表扬先进,引导学生见贤思齐,传递青春正能量。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各班团支部及时响应号召,积极参加当地的抗击疫情工作,充分展现出海院学子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学院王珈李、赵企宸、杨星、陈杭徽、许承诺、吴铖海等多名学子积极投身地方、社区、乡镇等抗疫一线志愿服务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己所能的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学院的学生党员积极缴纳特殊党费,团学青年骨干亦自发地组织爱心捐款。

当前,正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局外人!作为学生的平安“守卫者”,学院学工团队将继续坚定信心,坚守阵地,振奋精神,迎难而上。一如既往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行动,一直在路上…

(供稿:海洋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