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六):抗疫同心、志愿同行——上海海洋大学青春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14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612设置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面对此严峻形势,上海海洋大学学子志愿者们自发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各方面工作中,他们都怀着一颗炙热的心,将青春力量融入这场“防疫保卫战”。

青年勇担责,社区防疫做好志愿工作

作为2017级的蒋芳同学,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班的一名团支书,也负责着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四公乡群策村村委会在疫情宣传及人员流动监察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自担任疫情宣传和监察工作以来,蒋芳同学在登记村民人员流动情况、帮助被隔离村民购买生活用品、去村民聚集点劝阻村民聚集、前往每户村民家中发放宣传单普及防范知识、在村入口处筛查进出人员、对进出村车辆进行消毒并登记去向等六个方面作了非常重要的疫情防范工作,以一名海大学子的真挚情怀为家乡疫情防护贡献心力。

同样来自2017级海科1班的杨星同学参加的志愿项目是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均村乡疫情防控,其小组三人分配岗位是石门村。自疫情开始至今,他们每家每户的拜访,登记兴国县外的返乡人员的信息(姓名、身份证号码、县外务工地址、联系方式、返乡日期、一家总人口数),确认是否有与湖北等疫区返乡人员密切接触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杨星同学表示,他觉得这份志愿只是微不足道的事,是需要大家一件件积累的,只有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打赢这场战“疫”。

18级制药专业的仇炜麟同学家住上海市崇明横沙乡,她原以为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距离自己很遥远,但当她看到这座岛上六七十岁以上的老人们都吹响了防疫抗疫的号角,看到这座城市的人们都在与疫情抗争时,仇同学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这场抗“疫”。在村主任的带领下,每天在村口写防疫宣传口号,每天从村头至村委播报防疫宣传知识,不放过一条小巷。仇伟麟同学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融入进全岛人民的团结之中,去消灭疫情,支援同根,守护家园,迎接未来!

青年志愿行,战“疫”前线书写青春赞歌

卢文杰是水产与生命学院生物3班研究生,作为一名党员,在疫情爆发时,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当地镇、村两级防疫志愿服务,主要负责登记本镇来往车辆及人员流通,测量体温,以及数据的汇总和整理工作。

在这个特殊时期,他将执勤发放的口罩送给了缺少口罩的民众们,做到了把民众们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深刻体现了其做为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当代青年人要担当时代责任,卢文杰同学就用行动去践行,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无独有偶,16级计科2班的庞孟谦同学,家乡在安徽芜湖,父母都是医生,在父母的引领和帮助下,庞孟谦同学成功申请了芜湖市峨山路高速路口的采集过往车辆行人体温的志愿服务工作。庞孟谦同学希望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

助力防疫齐攻坚,做防疫路上的先头兵。家住浙江省舟山市的2018级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的蔡璐伊同学亦在第一时间响应了家乡防控志愿者的号召,她的工作是对过往的车辆中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外来车辆信息。从早上八点一直到中午十二点,志愿服务期间每天四个小时的忙碌,让她的口罩里满是水汽,闷在手套中的手也有了些许浮肿,虽然工作辛苦,但能为抗击疫情贡献青年人的一份力量,她觉得非常值得。

用爱暖人心,捐款捐物有你有我

疫情无情人有情,自疫情爆发以来,海大学子们时刻关注疫情动态,看着每天新增的确诊病例及前线物资短缺的消息,心急又不安,大家十分希望自己也能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

2018级金融1班自发决定以班级名义向武汉捐款600元,倡议一经提出得到全班所有同学的支持与赞成。当天,班委便通过互联网公开募款平台“公益宝”,将款项捐赠给武汉慈善总会。600元或许并不多,但却体现众多海大青年的爱国之心!与此同时,2019级社会工作专业1班团支部中也有13名同学自发向湖北省慈善机构总计捐款1265元,并祈盼在党和国家的领导和一线医护人员的不断努力奋斗下,疫情能快速好转,武汉能够顺利渡过难关。

在这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人人在行动,海大学子也在争做防疫路上的先头兵。屈楚宜是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日语一班的团支书。疫情发生后,她在短短两天募集了近五万元的善款,屈楚宜和她的朋友们为了物资忙碌了好几天,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们在31号收到了协和医院的医生发来的物资返图。紧接着的几天里又陆陆续续收到了来自天门市马湾镇卫生院和黄冈市黄州总院的物资返图,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地传来,尽管过程辛苦,但她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值得的,

“武汉的春天应当是樱花绚烂的,愿那时,所有人将不再受病毒的束缚,一起摘下口罩,去体会生活、感受美好。”爱恩学院的姜玉婷同学亦用自身行动践行着对武汉美好的祝愿,在疫情发生后,为抗击疫情,她与商家联系,和朋友联合向湖北武汉市捐赠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3000只,其中个人捐赠135只。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青团员的使命与担当,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上海海洋大学青年积极响应号召,用实际行动去诠释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凝聚挺立,共克时艰,抗疫防疫我们一直在路上。

(供稿:校团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