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十):坚守抗疫阵地,守护师生健康

——各部门同心协力筑牢抗疫防线

发布日期:2020-02-17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93设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在抗击疫情的战斗号角吹响后,学校各部门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秉承“爱校护校”理念,把维护全校师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主动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制定相应方案,组织各方力量严格落实联防联控责任,精确研判,周密部署,统筹协调,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高效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积极回应学生关切,弘扬抗疫正能量

学生工作部(处)、团委根据市教委和学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部署,以守护学生安全为首任,不忘初心、连续坚守,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紧急制定了“‘满天星’织就温暖学生之光”的疫情应急预案。学生工作部(处)、团委,为实时了解学生健康动态,通过学生工作信息管理系统会同各学院,以辅导员为基点,准确排摸12236名本科生每日健康状况;面对疫情期间,学生可能面临的困难,实施了精简资助工作流程、面向师生及家长开通24小时在线心理咨询服务、证明在线打印办理及寄送、在线就业指导服务等多项举措,为做好学生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保障;借助易班、微信公众号等在线平台,面向全体学生,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组织开展了“年年有‘易’活动”,发布疫情防控推送,征集“守护你我,爱满天下”主题网络文化原创作品,组织“抗疫同心·志愿同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等,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完善在线办公系统,实现教学管理可持续

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为确保我校师生能够在非常时期畅享安全办公和学习,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立足学校实况,紧急备战,积极探索出融防疫、教学、办公于一体的“1+2+3”工作体系,即:一引,二扩,三加快。所谓“一引”,即通过引进华为视频会议系统,并培训推广,为全校教职工搭建在线会议平台。所谓“二扩”,即为确保师生校外开展教与学,及时协调商家进行VPN扩容;为有效避免交叉感染,第一时间拟定教室音频系统改造方案,并将“一师一麦”作为教师教学标配,为每个教师配备蓝牙话筒。所谓“三加快”,即为有效预防因疫情期间在线图书访问量增加而造成数据下载不畅的问题,快速启动“CARSI认证”;为方便特殊时期进校审批工作的开展,开发在线进校审批应用和调试应用师生健康信息申报系统,并加快企业微信的推广应用;为方便师生在线办理相关手续,加快推进“一网通办”项目实施。疫情防控期间,现代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为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实时为师生提供最优质的运维服务。

筑牢留学生防疫屏障,开展汉语线上学

疫情期间,学校仍有130名来自66个国家的留学生在境内,切实做好在校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和管理工作,任务紧迫。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全体人员迅速行动,坚守岗位,严防死守,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地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搭建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疫屏障。由于留学生工作的特殊性,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率先面向全校留学生发布《致全体国际学生公告》,回应学生关切,指导留学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效引导国际舆论,让世界的家长放心。为保证在校留学生不受病毒侵扰,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对留学生学习生活区域每日两次定时定点无死角消毒,并为其发放口罩和体温计。为了帮助学校已归国留学生继续学习汉语,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老师们集思广益,开动脑筋,以疫情防控为主题,制作涵盖“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小常识”等多项内容,六大主题的汉语学习课件,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官方公众号为平台,施行每日一课推送,反响良好。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面对疫情,处变不惊,不仅高要求、严标准推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还能够多元化进行留学生汉语教学,同时,还以实事求是、客观真诚的姿态向国际友人展示了何谓“多难兴邦,天佑中华”。

疫情当前,每个地方是一个战区,每所高校是一个战场,每个单位是一个阵地。在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场上,上海海洋大学各学院(部门)严阵以待,携手并肩,把对师生的爱与责任贯穿到“工作抓实,施策抓细”中。在这场战“疫”里,他们临危不惧,巍然屹立,将疫情防控大旗抗在肩,坚守着各自抗击疫情的阵地,守护着全校师生的健康。


 

(供稿: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