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荣获2019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0-05-20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641设置

5月19日召开的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以上海海洋大学为牵头单位完成的2项成果获科技进步奖,其中王成辉教授领衔完成的“中华绒螯蟹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关键技术集成创新”成果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杨金龙教授领衔完成的“厚壳贻贝种苗繁育与生态养殖关键技术”成果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上海海洋大学作为第三完成单位、由张饮江教授参加完成的“城镇黑臭水体生态治理及水质提升关键技术装备及应用”成果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海洋大学作为第二完成单位、由俞渊参加完成的“基于多源异构数据的高校用能动态评价与节能调控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中华绒螯蟹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关键技术集成创新”成果围绕河蟹产业的“种”和“养”两大核心问题,综合应用多学科的原理、方法和手段,在表型和遗传型的二维研究空间,通过种质研究、种质创新和种质应用三级研究层次,从蟹苗、蟹种、成蟹和加工四个产业环节,针对亲蟹繁育、蟹种培育、成蟹养殖、饲料研发和蟹产品加工等五大关键技术,进行了原始和集成创新与应用,提升了河蟹产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

王成辉教授(左三)

“厚壳贻贝种苗繁育与生态养殖关键技术”成果重点解决了贻贝种苗繁育与生态养殖的几个问题,在厚壳贻贝幼虫规模化繁育技术上实现了突破,在厚壳贻贝稚贝二次附着关键技术上进行了攻克,并创建了厚壳贻贝生态养殖技术,相关成果在浙江、江苏、山东等地进行了应用,促进了贻贝养殖业的绿色健康发展,取得了非常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杨金龙教授(左一)

2019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经过“3+1”轮专家评审和奖励委员会审定,从提名835项(人)中评选出308项(人)授予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授奖,其中功臣奖5人、合作奖3人、青年奖33人,“四大奖”特等奖7项、一等奖271项、二等奖287项、三等奖229项。

(撰稿:周婷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