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研究助力抗疫,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教师勇承担当

发布日期:2020-06-09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507设置

在疫情防控最艰巨的时刻,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滕新贤在《解放日报》、光明网等发表文章,以专业知识助力社会抗疫,呼吁人们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展现了上海海洋大学教师强烈的社会责任与担当意识。

今年春节期间,抗疫形势非常严峻。由于疫情尚未得到全面控制,民众一度出现严重的集体恐慌。滕新贤认为,作为高校教师理应在社会最需要的时刻以笔为戎,积极投身到抗疫前线。她从自己所擅长的江南文化研究角度入手,撰写了《“何日更重游”不是问题》一文,论述了江南地区在瘟疫横行的时代里如何一次次战胜瘟疫,从荒僻贫瘠之地发展成为国内文化最发达、生活最富庶的人间天堂,以此勉励人们鼓足战疫勇气,坚定战疫信心。该文1月31日始发于“上观新闻”(《解放日报》APP),随后正式发表于《解放日报》,并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该文不仅被光明网、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官方公众号等国内重要文化媒体全文转载,也被《宁波日报》等地方性报纸和东方财富网等财经类平台全文转载,在抗疫战斗中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国内战疫告捷不久,由于部分国家宣布禁止粮食出口,国内部分地区又出现了粮食安全恐慌心理,很多城市突现“囤粮潮”。面对这一容易引发大范围社会恐慌情绪的新情况,滕新贤与同事曹原合作撰写了《“常平”“惠民”“积谷”历史上的江南仓廒》,以史为鉴,通过对江南粮食仓储问题的论述,向社会传达无需囤粮的主张,为稳定社会正常秩序做出了一定贡献。

这种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的行动,不仅展示了上海海洋大学教师一贯的学术勤研精神,更反映出了我校教师以社会责任为己任的担当意识。

(供稿: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