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 | 教授博士服务团赴云南双柏县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2020-07-20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81设置

为进一步加强沪滇水产科技合作和帮扶工作,受双柏县人民政府邀请,7月14-18日,我校教授博士服务团赴云南省双柏县进行水产科技培训、产业调研和现场指导。本次服务团由科技处处长胡庆松、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谭洪新,成永旭教授、吴旭干教授、胡忠军副教授、冯建彬博士、李嘉尧博士、李松林博士及经济管理学院晋洪涛副教授等9人组成。

7月15日上午,服务团一行在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前往楚雄天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大庄镇大庄社区彩色稻种植示范基地考察调研加州鲈养殖和苗种繁育情况及稻田养鱼区的养殖状况,针对加州鲈反季节育苗和健康养殖及稻渔综合种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提出指导性意见。下午服务团在考察调研新会村委会稻田养鱼区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稻田养虾及稻田养蟹的新思路,以期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让群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路子越走越宽,助力乡村振兴。

7月16日上午,服务团走访了云南双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云南海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双柏县“生态、健康、特色和高效”的特色养殖发展战略,针对性提出了有效开展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的虾蟹等中高档水产品的举措。下午服务团到大湾水电站、塘房庙水库和三岔河水库等重点水利设施进行调研,详细询问了水库相关情况,指出要充分发挥好水资源这座“金山”的作用,结合海拔、气候等条件,积极发展高端水产养殖,在高海拔地区发展虹鳟鱼等冷水养殖产业,在中海拔地区发展四大家鱼养殖,在低热河谷地区发展加州鲈及河蟹养殖等项目,形成高中低结合,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模式。

7月17日上午,服务团在双柏现场参加2020年暑期教授博士服务团启动仪式暨双柏渔业科技服务会议。吴旭干教授代表教授博士服务团汇报了上海海洋大学云南双柏渔业科技服务的工作进展,提出了上海海洋大学对双柏县水产业可能提供的技术支持以及“十四五”期间发展双柏高原特色水产业的工作设想,建议从“苗种供应、养殖模式、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流通渠道”等角度打造出具有双柏特色的“高原特色水产产业链”。下午服务团与县政府相关部分负责人开展双柏县水产养殖座谈会,详细讨论了双柏县渔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共同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专家工作站和上海市科技援滇水产项目建设和分工等事宜,我校将从“稻渔种养”“保水渔业”“虾蟹养殖”“加州鲈养殖”和“大庄镇三产融合”等五个方面对双柏县渔业发展进行对口帮扶和深度合作。

此外,7月15日下午,成永旭教授、胡忠军副教授和晋洪涛副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分别围绕“稻渔种养关键技术及应用专题”“水库和大水面保水渔业的发展与思考”和“我国虾蟹产业经济概况”在双柏县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培训项目“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上进行授课,并与参训学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

近年来,我校教授博士服务团先后在云南德宏州、楚雄州、西双版纳州、临沧市和曲靖市等地进行河蟹生态养殖、罗氏沼虾养殖、稻渔综合种养和虾蟹饲料添加剂开发等方面的科技合作和技术帮扶工作。云南双柏县开展的渔业科技服务是我校落实沪滇科技协作的重要举措,通过此次进行双柏县水产养殖培训、现场调研和指导,不仅有助于巩固双柏县扶贫成果,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和沪滇合作,且有助于提升我校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撰稿:李松林)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