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七十四)| 防疫志愿者风采 ④ 我们青年之担当——用“毅”战胜“疫”

发布日期:2020-09-17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270设置

我叫杨桂英,与历史上家喻户晓的穆桂英只相差一个姓,我崇拜她的勇敢、坚韧与担当,也一直希望有机会能成为身肩重任的人。我来自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是一名地地道道的白族姑娘,目前在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的行政管理专业学习,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可能与我个人专业相关,我对政治时事比较敏感,这不,春节还没到来,疫情还没到全国警惕的时候,我的行李箱里便装上了两大盒口罩。 

这个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骤然打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肆虐,严重威胁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武汉的疫情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在黑暗的夜晚,也会有璀璨的星河,越是特殊的时刻越能映射出人性的光辉。而这光辉的缔造者,正是这些平凡的人民英雄。我很荣幸成为平凡的人民志愿者中的一员,来守护2020年的春暖花开。 

就在我想如何为新冠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时,突然微信公众号上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社区志愿者招募”通知引起了我的注意,于是我立刻发送了我的报名表。经过审核及体温检测合格后,我正式成为了广大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2020年2月3日上午,我与18名高中生、本科大学生依次测量了体温、领取各自分配的物品后,乘坐大巴车往庄上村委会出发,当时我的内心很忐忑,因为不知道接下来的工作是否能顺利完成,也不清楚会发生什么样的意外情况,但“既然坐上了这趟旅程,就下定决心走下去吧”,我对自己说。

半个小时后我们便到达了目的地,为了更快更有效地开展此次志愿者宣传工作,我们立刻投入到了紧急的状态当中。我们的工作没有很复杂,主要就是与当地医疗卫生室及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开展每家每户的防控教育宣传工作及口罩和消毒液等物品的发放,配合村委会普及给全村农户防治疫情的知识,给每个家庭的成员进行体温检测,教会当地农民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和公共卫生习惯,积极做好通风换气、室内消毒、佩戴口罩等安全防护措施。劝阻群众减少不必要的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外出游玩等活动。 

但这工作其实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简单,才开始不久便遇到了挫折。比如村民不配合,认为测量体温是浪费时间;很多人只领取了口罩等物品后便匆匆离开,不会听取防控意见;还有小孩仍然聚集玩耍等等。我听见一位小伙伴感慨道:“很多在农村生活的人们,对疫情了解不够,都存在不重视的心理,认为农村离大城市远,病毒传播不到农村等错误思想,但我们知道疫情面前,人人有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是啊,病毒不会管你是不是少数民族,城市抑或农村户口,所以这是一场真正凝聚全国各民族与病毒共同搏斗的殊死较量!

 

不仅仅一国,疫情更是人类面临的一次危机与考验。“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这样的温暖,在几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为中国提供捐款和大量医疗防疫物资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暖心的行动,无论大小,展现的都是为人类共同利益负责的价值追求,汇聚的都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能量。

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没有哪个环节可以缺失,每个人都是责任人。一个人的力量可能是有限的,但千千万万人汇聚起来,就能形成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合力。

如今疫情已经被很好的控制下来了,各地高校也陆陆续续的开始正常教学,很快我也可以回到那个我离开了八个月的大学继续学习了。在这个冬日里,我们离危险是如此之近,但我们也收获了很多温暖和感动,“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这是封闭在家这么久我最真切的感触。我始终坚信,黎明终将到来,青年学生在任何需要帮助的时刻都应该挺身而出,所以我做了。我是抗击疫情志愿者,我感到无比自豪。

(供稿:校团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