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课堂 | 教授博士服务团赴常州市金坛区开展科技服务

发布日期:2020-09-21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84设置

9月11日,我校教授博士服务团赴常州市金坛区进行水产科技服务和技术交流。本次服务团由水产营养与饲料系主任吴旭干和党支部书记华雪铭带队,杨志刚、李嘉尧与孙云飞等老师参加了此次技术服务。

9月11下午,服务团一行在常州市金坛区水产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陈文彬和罗明等相关人员的陪同下,到江苏金坛智能化渔场进行了实地指导和技术交流,金坛智能化渔场是金坛区打造的现代渔业样板基地,也是金坛区河蟹产业的重要研发基地,拟从新品种选育、池塘设施化、管理智能化、尾水处理、品牌打造、流通渠道和产学研互动等环节提升金坛河蟹产业,目前该基地由江苏长荡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基地已经和上海海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水科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和江苏淡水研究所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吴旭干教授就现阶段河蟹投喂技术、蓝藻防控、公蟹蜕壳期管理、水草管理等操作细节对基地技术人员及养殖工人进行了现场指导;华雪铭教授就河蟹发酵饲料的使用及注意点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解说和指导;其余老师对基地成蟹和扣蟹养殖管理、微生态制剂使用和河蟹品牌打造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并进行了讨论交流。

服务团成员到金坛区智能化渔场进行技术服务

随后,教授博士团来到常州金蟹水产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指导。首先了解了该公司河蟹养殖和销售情况,该公司目前具有200亩的成蟹养殖池塘,以精品蟹养殖为主,从2017年开始进行电商销售,目前发展势头良好。公司负责人金丽娜女士大学毕业后毅然投身农业,是一个具有开拓精神的“新农人”和“蟹二代”。教授博士团对该基地成蟹养殖过程中的“雨后水浑”、“高温期伊乐草漂浮”和“雌雄河蟹成熟时间不同步影响上市时间”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建议该基地“采用复合型水草种植技术和池塘土工布护坡防止水混和伊乐草漂浮等”,“通过投喂高脂肪饲料可以使得河蟹提早成熟,从而实现提前上市”,建议2021年该公司可以采用“河蟹公母分养技术”来提高养殖成活率和经济效益。

服务团成员到金蟹记水产公司进行技术服务

最后,教授博士团到金坛水产技术推广中心下属的河蟹示范养殖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和交流,双方就蟹池全程配合饲料投喂与水质调控技术、河蟹养殖尾水净化、大规格亲本繁育优质蟹种育成技术与蟹池复合型水草栽种与管理技术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指导和技术交流。此外,技术服务团还看望了在该基地进行实验的相关研究生,鼓励他们扎根河蟹养殖一线,不仅要向当地技术人员和养殖师傅学习实用的河蟹养殖技术,且要通过研究和实践提高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服务团成员到金坛推广示范基地交流

通过此次技术服务,教授博士团不仅将最先的科研成果进行了现场推广和培训,且通过此次调研了进一步了解新形势下河蟹养殖产业所面临的机遇和问题,为我校河蟹养殖的后续研究开阔了思路。近年来,我校水产营养饲料系与金坛区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开展了较多合作,合作内容主要集中在河蟹营养饲料、生态养殖和新品种选育等方面,下一步将合作进行“金坛河蟹产业提升工程”为金坛现代渔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此次金坛区水产养殖技术服务和现场调研,不仅有助于巩固已有合作成果和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且促进了我校人才队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扩大了我校水产学科的社会影响力。

(撰稿:孙云飞 吴旭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