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七十六)|防疫志愿者风采⑥勇当先锋,做好小区守门员

发布日期:2020-09-23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2设置

林沅,入党积极分子,海洋生态与环境学院2019级海洋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多次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活动,曾获得多项校级比赛一等奖;同时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硕士第一学年曾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二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参与家乡居委会疫情防疫工作累计超过100个小时,以实际行动展现青春力量,彰显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

九月,告别往日半年的寂静,我们终于盼来了开学的日子。回想过去半年在家“蜗居”的时间,心里的某一处突然又被触动。

2020年的春节格外的不平静,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扰乱的人们的正常生活。面对疫情的袭击,很多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无惧个人安危,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每个人都在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在看到我市共青团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的通告之后,我便知道,自己出力的时候到了。“我虽然不是党员,但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我也要加入志愿服务队为居民服务。”申请通过的那一天,心里怀揣着激动与紧张便上了岗开始培训。在上岗后的前三天给小区内部的住户逐一登记信息并发放通行证,后面的半个月,每天早晨、中午和晚上三个出入小区的高峰时间段都会在小区卡口对出入的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同时也会为社区里的居民们发放疫情防控手册并监督他们佩戴好口罩。有时候会协助工作人员登记和核实外地返迁人员的身份及信息;有时候会汇总居家隔离居民的问题并反馈给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下午四点会在单元楼下准时进行防疫广播与知识科普;到了晚上就是对白天工作的整理,将收集到的居民出入异常信息汇总到电子表格中。

 

一只口罩,一件红马甲,成了这个寒假最让我骄傲的风景。“您好,请问是本小区人员吗?”“您是否有出入通行证?”“请到这边登记一下……”每天同样的话要说上好多遍,有时候也会因为寒冷的天气冻得瑟瑟发抖,每到这时候我都会掐一掐自己胳膊上的肉,让自己更加清醒点。但是我也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经常会居民前来慰问我们,送来一杯温暖的牛奶,每到这时,我更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是正确的,光荣的,我要用自己的能量传播给身边的人更多的温暖。

鲁迅曾经说过,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这一点一滴的微光凝聚汇集起来,越来越旺盛,也正是这一点一滴的微光成了我们能够战胜一切疫情的关键。作为一名青年,能发光就发光,能发热就发热。我应该扛起肩上的责任,在防控疫情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国家贡献可以付出的力量。 

金秋九月,前往学校的火车上我又看到了雨后的晴天,看到了收割的农民,看到了在我们这个国家保护下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疫情无情人有情,感谢这个时代最伟大的英雄们,也感谢每一个中国人,当初是每一个人默默咬着牙,谨遵国命,拧成了团结的鞍辔。或许这次疫情带来更多的是契机。有新的变革,新的面貌,新的格局,以及每个人新的心灵成长,坚定文化自信和传承家国情怀。九月,海大我回来了,看着美丽海大桃李香满园,珍惜平安美好,努力就在当下。

(供稿:校团委)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