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在校园”之四十一:潜心教书育人 以真才实学报效国家

发布日期:2020-09-29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434设置

刘海泉,是食品学院食品科学系专任教师, 自工作以来,秉承上海海洋大学“勤朴忠实”之校训,立足教学科研岗位本职工作,做到潜心科研、认真教书育人;科研上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发展、服务地方需求,教学上积极引导学生创新思想、积极参与科创大赛,并取得较好成绩。一直以来能够做到任劳任怨、刻苦钻研,年年高质量完成考核任务,2017年度校人事考核优秀。同时,他还担任教工党支部委员,能够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业务能力强,是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

教学:本科生教学工作中主要承担了《普通化学》《功能性食品》以及《有机化学实验B》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了《微生物快速检测技术》课程,每年超额完成108学时教学。指导学生开展科创活动,屡获佳绩。

科研:主要围绕水产品、肉制品等食品中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和益生菌开展研究,主要开展食源性致病菌的快速检测、天然活性物质防控食源性致病菌、食源性致病菌的风险评估以及食源性致病菌的致病机理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近20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6篇,其中SCI论文6篇,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获2018年度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二),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三),2017中国国际现代渔业暨渔业科技博览会可持续利用资源开发新产品推广奖一项(排名第二),2015年度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排名第二),2016年度中国食品科学学会科技创新奖-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二),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二等奖(排名第二)等省部级、行业学会奖项13项。同时积极对接国家和上海市发展战略,结合自身跨学科知识背景(农学、工学),发挥园艺、微生物等所学专长,针对湿垃圾处理开拓从农产品从养殖、加工到消费的高品质、高营养及绿色循环发展的生态农业研究,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正逐步推广示范中。央广网、上海日报国际版、新民晚报、上观新闻、文汇报分别予以报道。

服务社会:参加江苏省第十二批科技镇长团挂职工作,赴南通市如东县如东经济开发区、南通市如东县岔河镇担任科技镇长工作,发挥优势特长,并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当好科技创新的联络员、产业发展的咨询员、基层一线的指导员、海大的宣传员,在服务地方建设的同时,搭建校地之间科技供需的信息平台,共创校地共赢的良好局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