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报道之一百三十四(刘丹丹):一封家书情暖万里,国际舞台绽光彩

发布日期:2020-09-28 责任编辑:于林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303设置

“不要忘记,养育你长大成人的是爸妈,把你培养成才的是国家。长大了,不管身在何处,都要孝敬你的爸妈,报效你的国家......”90岁高龄的爷爷在写给刘丹丹的亲笔信中这样写道。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研究生刘丹丹经学校推荐,通过层层选拔进入到位于意大利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进行实习。

爷爷写给刘丹丹的亲笔信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是引领国际消除饥饿的联合国专门机构,每年,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都有一个去联合国粮农组织实习的名额,也正是这个宝贵机会,刘丹丹才得以在国际舞台上施展才华。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学校便开始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开展合作,长期与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渔业及水产养殖部保持密切关系。2014年开始至今已选派9名学生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实习,其中经济管理学院王威巍留任FAO工作。海大也是唯一与FAO合作国际组织实习生项目的市属高校。

为期6个月异国工作,对刘丹丹来说感触颇深,“最大的挑战一个是语言吧,因为去到就是英语或者意大利语的环境,生活工作都得克服语言关。”第一次出国,无论生活上还是工作上对她的独立性和适应环境的能力都是一种极大的锻炼。“这次实习机会让我加深了对海洋和渔业情况的了解,同时也坚定了我博士继续在海洋和渔业方面进行研究的想法。国际上非常需要专业知识过硬、了解国内外政策、外语较好的中国的专家学者。”

参加2019国际渔业可持续性研讨会

负责国际渔业可持续性研讨会展台工作

在FAO旁听关于中国扶贫经验的会议

目前,刘丹丹正在中国海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继续从事海洋资源经济方面的研究。国际实习的经历让她在考博时大放异彩,“在面试环节也会考察专业英语,实习经历对我的外语水平和专业知识都有所提高,可以自信地与面试官进行英语交流。”谈到在国际组织实习时,刘丹丹表示收获颇丰:“非常感谢海大的国际化培养,对学生成长成才特别有帮助。一是语言能力有提高,尤其是口语和听力,二是对国际组织的工作有了一定了解,三是在周围的同事和实习生上发现了很多闪光点,与他们交流后也开阔了思路和眼界,获得了提升自己的动力和方向,四是专业知识方面,获得了很大提升,以前可能关注国内的渔业情况比较多,到了FAO之后开始从国际的视角看全球渔业的情况,更全面地丰富了专业知识。”

百年海大自创校伊始,学校发展就注入了国际化的基因。创校先贤、中国近代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张謇认为:“一个人办一县事,要有一省之眼光;办一省事,要有一国之眼光;办一国事,要有世界之眼光”,充分彰显了学校办学的国际化视野和气魄。自2013年选派学生赴中西太平洋渔业委员会开始国际组织实习工作起,截止2019年学校共28人前往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北太平洋渔业委员会、美洲间热带金枪鱼委员会、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委员会和印度洋金枪鱼委员会共6个国际组织开展实习生项目。学校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市教委“上海市高校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项目”,2018年获批人数全市排名第7,2019年获批人数排名第4。

加强国际化是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聚焦优势学科发展,推进以国际化提升学校特色化办学,长期以来,学校与联合国粮农组织保持密切合作,推动在全球渔业、加工、水产品经济和贸易等领域的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共同推动世界渔业和一带一路水产高等教育和产业发展。

(供稿:宣传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