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主题团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15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017设置

各学院团委,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进一步增强校园辐射能力,提高全校师生语言规范意识和“推普”意识,在全校形成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风气,促进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校团委决定开展“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的主题团日通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说普通话 写规范字”

二、活动时间:

2020年9—10月

三、参加范围:

上海海洋大学各级团组织及全体团员青年

四、活动内容: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宣传普及 

开展普通话培训、宣传活动,推广使用全国通用的普通话,通过班级易班群、微信和QQ群等多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推普宣传活动。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正确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提高师生语言文字意识,努力创建规范、健康的校园语言文字应用环境,营造“人人讲好普通话,个个写好规范字”的良好氛围,提升学校文化品位。

(二)开展主题比赛,营造良好氛围

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让普通话成为师生的交流语言。通过板书比赛、书法比赛、主题演讲比赛、“啄木鸟”汉字纠错竞赛暨汉字听写竞赛,中华经典诵读和书香校园文化活动,通过诵读、书写、演讲、写作等多种语言文化实践形式,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再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升文化自信。

(三)骨干示范引领,汇聚推普合力

学生骨干带头讲普通话,养成使用普通话的良好习惯,在班团会议、活动宣传和集体活动中以及日常生活中都要使用普通话。要以身作则,率先示范,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成为国家纯洁语言文字的捍卫者,同时在网络环境下,自觉使用文明、规范、纯洁的语言文字,对网络低俗语坚决说“不”字,争做网络传播良好环境的建设者。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团委、各学生组织团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组织,团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团员树立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法制意识,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2.突出主题,重在实效。通过主题团日活动开展多种语言文化实践形式,进一步提升学生使用普通话、书写规范字的意识和能力。

3.扎实开展,做好记录。各基层团支部、学生组织在开展好主题团日活动的同时,做好记录,填写好主题团日记录表(见附件1);院团委积极组织引导,以学院为单位制作好主题团日活动简报(见附件2),开展好相关知识学习(见附件3),请于11月1日前将主题团日活动简报报送校团委组织部:xiaotuanweizzb@126.com。               

  

共青团上海海洋大学委员会

 上海海洋大学精神文明办公室

                                       2020年10月1日

 

附件1:学习资料参考附件1.语言文字规范知识汇编.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