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举办新文科背景下语料库应用研究高端论坛

发布日期:2020-10-19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96设置

10月17日,新文科背景下语料库应用研究高端论坛在上海海洋大学举办。该论坛由国家一级学会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料库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与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上海海洋大学语料库应用研究中心承办。本次论坛旨在探讨语料库在语言学、文学、翻译等领域的广泛应用,推动语料库与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各方向以及其他特色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领域的深度融合,从而进一步推动新文科背景下的跨学科研究。本次论坛议题集中,讨论深入,受到了学界广泛关注,吸引了来自海内外高校1.8万人次参与腾讯会议和哔哩哔哩平台在线会议直播。

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农、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料库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卫乃兴分别致开幕辞。吴建农回顾了上海海洋大学的发展历程、定位、路径,并介绍了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情况。吴建农对外国语学院近年来主动融入学校一流学科系统建设,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需求, 与学校“转型发展、格局创新、能力提升”同频共振,坚持守正创新的发展思路予以充分肯定,为语料库应用研究中心两年来建成2000余万词的渔业单科学术英语语料库及其初步应用等成果点赞,并对语料库进一步应用于英语教学与研究、提升我校一流学科科研成果及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外国语学院以此次高端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海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二是聚焦学科发展方向的凝练与建设,对十三五规划的执行和完成情况进行科学评估和总结、同时谋划对接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三是在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内涵建设上下苦功夫,在不断丰富具有涉海特色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上勇于守正创新,为上海海洋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特色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卫乃兴代表学会向本次论坛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大数据其价值不单在其大,更重要的在于对数据的有效研究,对规律的发掘,以及数据被人类用以做事方式的研究。在“海洋强国”战略背景下,上海海洋大学语料库应用研究中心应运成立,所开展的渔业英语研究是中国语料库语言学又开辟的一个新领域,在探索渔业英语、渔业学术话语,对接国家战略,拓展学术研究等方面大有可为。他对中心完成大型渔业学术英语语料库建设表示热烈祝贺,对未来再创新的业绩寄予厚望。

论坛邀请到11位海内外知名语料库研究学者开展主旨报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卫乃兴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李文中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徐海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雷蕾教授、扬州大学陆军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胡开宝教授、国防科技大学李德俊教授、香港理工大学李德超副教授、利兹大学Binhua Wang教授,华沙大学Lucja Biel副教授,考文垂大学Hilary Nesi教授分别在会上就语料库应用研究做了精彩发言,涉及学术英语、语言大数据、汉语学习者语料库建设、自然语言处理情感分析、语料库驱动的二语实验范式、国家政治话语口笔译对比、短语提取的统计算法分析、金庸小说海外传播、口译研究方法与工具、欧盟法律翻译语言特征、国际期刊文献计量分析等研究领域,多维度展示了新文科背景下语料库应用研究的热点和未来发展趋势。

此外,论坛在上午还专设了大型渔业学术英语语料库应用研究专题汇报会,语料库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晓红副教授代表团队作了项目结项汇报。卫乃兴等教授对我校语料库应用研究中心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重要建议。下午的“语料库应用研究:对话主编”专题分论坛由中心主任李涛博士主持, Journal of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SSCI)的主编Hilary Nesi教授、The Journal of SpecialisedTranslation (SSCI)的主编Lucja Biel副教授、《翻译季刊》主编李德超副教授围绕论文发表展开讨论,从主编视角为语料库应用研究人员提供建议,受到参会代表广泛好评。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郭飞教授、刘军教授、陈橙副教授、郑慧副教授分别担任了主旨报告环节主持人。

论坛开幕式由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科研副院长刘纯主持。上海海洋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永模致闭幕辞。

附:渔业学术英语语料库简介

渔业学术英语语料库(CAEF,Corpus of AcademicEnglish in Fishery)是由上海海洋大学语料库应用研究中心建成的大型语言数据库。该语料库收录了2016年-2019年度渔业学科51个WOS数据库学术期刊论文,包含5800余篇科研论文,总库容达2600多万词,能够提供该专业领域中丰富、真实、准确的语言使用证据,是目前国内外规模最大的渔业单科学术英语语料库。

该语料库的建成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在促进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的同时,有利于支撑我校水产学一流学科发展,实现跨学院、跨学科的联动合作,助力提升水产学科人才培养及科研成果国际化水平,加强我国水产学科国际学术话语权。

(供稿:外国语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