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十):传承大学文脉,力推以文化人

发布日期:2020-12-02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69设置

上海海洋大学秉承“渔界所至,海权所在”的创校使命,笃行“勤朴忠实”校训精神,坚持“把论文写在世界的大洋大海和祖国的江河湖泊上”的办学传统,在“双一流”建设中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历时数年、上百人参加,编撰出版上海第二轮修志首部大学志,传承百年办学文脉,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

打造“品读海大”品牌,传承百年办学精神。“品读海大”活动已累计覆盖24000余名学生,有1000多名师生担任志愿者讲解,推动全员育人,深化师生对创校使命、校训精神、办学精神的价值认同与文化传承。2017年4月7日,韩正同志在上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到:上海海洋大学勤朴忠实的校训精神,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

精雕文化育人精品,传扬学科浸润文化。每年组织“海韵讲座”“海韵展览”“海洋日”“蟹文化节”“食品节”“海川文化节”等特色活动,同时结合特色博物馆、校史馆等形成学科浸润和文博育人体系。梳理历史优秀案例、文献史料,撰写学科史、专业史、课程史、人物史志、优秀校友成果展等。出版《沧海钩沉:中国古代海洋文学研究》《中国海洋神话故事》《以水为田•水上粮仓》《档案里的捕捞学科》《向水而生,奋楫者先》等书籍;创作中国鱼类学大师《朱元鼎》大师剧,拍摄《我的水产人生——王武教授》专题片;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洋特色艺术育人工程项目;制作《海大人的美丽中国梦》《渔权即海权——国际履约谈判》纪录片,中、英、法、日、韩等多语种学校国际宣传片等。

以上实践,初步开创“双一流”建设“学科文化”新领域,既是一流学科文化成果的学术固化、代代“科学家精神”传承,又以一种新形式传播学科文化,彰显了学科与文化自信,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海洋大国、渔业大国形象。

(供稿:学科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