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系列报道之十八:三全育人暖人心,节能环保育人才

发布日期:2020-11-26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839设置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而提出进行“三全育人”的综合改革工作。“三全育人”即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其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强化基础、突出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将节能环保教育融入人才培养, 上海海洋大学后勤处以服务育人为中心持续开展“节粮节水节电”“节能宣传周”等主题教育活动,温暖师生内心;在大力建设节约型校园和绿色校园的同时,配合做好立德树人的育才工作;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定期形成垃圾分类工作简报并上报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

培养良好餐饮习惯,建设节约校园

在《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的指导下,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教育保障中心牵头,带领相关人员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全面持续开展食堂“光盘行动”,采取多种方式激励师生吃完所购食物、不留剩饭剩菜的光盘行为。结合实际制定节约用餐规范,建立泔水量等食品浪费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引导师生关注和参与学校餐饮节约,推动光盘常态化。并制定了《上海海洋大学垃圾分类、制止浪费专项工作学院考核评分表》,在“学院领导重视”“职责落实到位”“鼓励源头减量”“宣传氛围营造”“志愿服务完善”“督察情况”“特色”七个方面对日常工作进行督导评分,以实际行动帮助师生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在食堂建设育人基地,大力培育校园文化;加强运行管理,优化供餐服务,强化现场管理,多种机制联合提升食堂管理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线上线下联动,以科技手段实现食堂智能化管理;重视学校食堂制度体系建设,全面排摸掌握学校餐饮浪费情况,深入分析产生原因,抓住关键环节,制定管理制度和办法,构建节约立体式、全方位制度体系,将“节粮节水节电”贯彻到生活的各个方面。

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建设绿色校园

我校后勤处在进一步落实上海市垃圾分类管理的同时,着力建设绿色校园。在《上海市垃圾分类条例》的指导下,围绕市人大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坚持“以查促改、以查促建“。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校园垃圾分类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夯实基础,建立校园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宣传,营造全员参与校园垃圾分类浓厚氛围;进一步实践育人,发挥学生在垃圾分类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创新工作,优化提升本市高校垃圾分类减量能级。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学校有关主管部门在校内设置多个垃圾分类回收站点,派专员负责垃圾分类的具体落实。学校多次召开垃圾分类主题座谈会并审议通过了《上海海洋大学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办法,以制度规范垃圾分类、以制度保障绿色校园。在学生垃圾分类教育方面,我校多次组织对全体新生进行垃圾分类专题教育与培训,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充分发挥学生在垃圾分类中的主体作用。同时,宣传部、后勤、学院和物业在校园公共区域设置醒目的宣传标语,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工作;学校主管部门统一制作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参考资料以及坚持做好每半个月一次的垃圾分类简报;学校保卫处在学生公寓定点垃圾投放点安装监控溯源;学校官微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全方位、多方面、多角度进行垃圾分类工作,达到高效建设绿色校园的目标。

上海海洋大学后勤处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的方针,以服务育人的心态将环保节能教育融入新时代人才培养当中,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撰稿:彭紫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