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小杰教授获2020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发布日期:2021-02-25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1979设置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2020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97号)、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下达2020年上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的通知》,2020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正式公布,海洋科学学院戴小杰教授入选,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戴小杰,海洋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协审专家、中国远洋渔业协会金枪鱼技术组成员、农业农村部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委员。曾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上海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教委“为人、为师、为学”先进典型、所在的国际渔业履约团队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和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入围2018年度感动上海年度人物、荣获2019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上海市先进工作者。

自1989年工作以来,戴小杰长期坚持在海洋渔业资源科研和教学一线,出海时间累积有5年之久,足迹踏遍了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等海域,掌握了大量生产一线的渔获量数据,被称为中国金枪鱼渔业的开拓者,累计指导博士和硕士研究生50多人,主持和参加省部级课题70多项,发表论文80多篇,专著10部。近年来先后为北京海关、桂林海关在鉴定濒危物种等关键时刻解决了重大难题。戴小杰教授还长期参与国际渔业履约谈判,自1999年以来,50多次代表中国参加中西太平洋渔业委员会科学会议、大西洋金枪鱼养护委员会科学会议、美洲间热带金枪鱼委员会科学咨询会议等各种区域性渔业管理组织会议,在多边政府间渔业科学问题的协商和谈判中,为中国获取更多的海洋权益和远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有力地维护了国家海洋权益,获得了农业部、外交部及相关企业的高度认可。

实施政府特殊津贴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和爱护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是推动科技创新进步、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骨干力量,在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功能”和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这一荣誉既是对教师本人在相关专业领域所获成绩的肯定,也会形成带动示范效应,激励更多教师潜心钻研,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贡更多智力成果,培养更多专业人才。

(供稿:人事处、海洋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