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洋大学与长江办协力推进长江大保护

发布日期:2021-02-28 责任编辑:蔡霞本条信息已被查看了 933设置

近日,上海海洋大学领导带队拜访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长江办”)。双方在渔政大厦召开座谈会,围绕长江大保护和禁捕退捕等主题,回顾了2020长江禁捕退捕攻坚之年的主要工作,讨论了2021年的重点工作,探讨了双方更深入的合作方向。

座谈会上,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代表学校感谢长江办对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工作的指导与支持。在通报学校改革与发展情况时,吴嘉敏再次强调学校始终坚持把参与和服务长江大保护做为体现学校社会责任的重要任务,将不断深入与长江办的合作。2021年,学校将进一步整合学科优势,举全校之力投入到长江大保护的各项工作中,争取在党建合作、战略研究、中心建设、人才培养、科普教育等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与进展。

长江办主任马毅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长江十年禁捕取得了阶段性最大成果,今年禁捕攻坚战转入了十年禁捕持久战。他高度肯定了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战略中心”)去年的工作,感谢学校对长江大保护和长江办工作的支持,特别表扬了三位在长江办挂职的老师,在去年禁捕工作最关键时期,他们坚守在专班工作的第一线,经受了考验,得到了锻炼。马毅指出,目前长江办的作用迅速提升,要求战略中心做强做大,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经过三年建设,战略中心的智库作用已基本显现出来,但在人力上还不匹配,支持力还不够,要进一步加强建设力度。今年对长江办来说是关键一年,对战略中心来说也是关键一年,他强调,战略研究中心不能离开“战略”两字。对十年禁捕与两个一百年的关系,在世界大河流域治理中的作用等重大理论问题要加强研究。

座谈会上,长江办副主任赵依民,黄晓发二级巡视员和相关人员分别就今年工作和中心建设发表了意见;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李家乐、战略中心各成员也对学校如何进一步在学科建设、宣传培训、中心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会议一致认为,在长江十年禁捕进入持久战的关键时期,双方加强合作,共同作战是对长江办工作的重要支撑,也是学校发展的重要任务与机遇,期待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今年的合作与战略中心建设取得更大的成绩。

(供稿: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
返回原图
/